自然植物的放生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智选

博文

毛茛科一小草——纵肋人字果

已有 4568 次阅读 2017-8-24 10:33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毛茛科, 人字果, 纵肋人字果

毛茛科一小草——纵肋人字果


   纵肋人字(Dichocarpum fargesii (Franch.) W. T. Wang et Hsiao)是毛茛科人字果属的小草本。人字果属的拉丁文是Dichocarpum,dicho-的词义是二、二裂的;carp-的意思是心皮、小果爿(pan)。你再看看其果实的照片,极像倒立的“人”字,或者我们也可以说是像“V”“Y”更好些,那后者,我们就不一定叫她“人字果”,而叫她“v字果”、“y字果”或者“胜利果”了。

纵肋人字果,茎干14-35厘米,中部以上分枝。叶基生及茎生,基生叶少数,具长柄,为一回三出复叶;叶片草质,轮廓卵圆形,中央指片肾形或扇形,顶端具5浅牙齿,牙齿顶端微凹,其叶形,整体很像唐松草的叶子,有清雅之趣味。花小,大小在黄豆和小蚕豆之间,约0.6厘米余。花梗纤细;雄蕊10,花药黄白色,蓇葖线形,顶端急尖,喙极短而不明显。5-6月开花,7月结果。

 纵肋人字果自然分布于四川东部、贵州、湖北西部、河南西南部、陕西南部和甘肃东南部,后三者皆为秦岭区域。分布于海拔1300-1600米间山谷林下阴湿处、河边、小路旁。



备注:本博客发表的照片受以下项目资助:中医药公共卫生专项“国家基本药物所需中药原料资源调查和监测项目”(财社[2011]76号);“我国代表性区域特色中药资源保护利用”(201207002)(2013年至2016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77-1072525.html

上一篇:三白草科 蕺菜——鱼腥草
下一篇:山茱萸科 华西四照花
收藏 IP: 124.115.173.*| 热度|

3 吕洪波 王显生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