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植物的放生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智选

博文

鸢尾科射干等几种植物

已有 12373 次阅读 2017-3-4 07:17 |个人分类:摄影|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鸢尾科, 射干


射干与鸢尾及鸢尾科植物




对于久居城镇或者城市的人们来说,鸢尾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花卉。每年的四到六月鸢尾的花都会开放。西安地区大概是四月二十日进入盛花期。鸢尾的花,俯视看,刚开始观察,其“花瓣是两轮的”,你再解剖开它的外轮花被片,就会看到内轮的花被片——花瓣是连着雌蕊的柱头(花蕊的中心的管状器官)——接受花粉的器官。因此严格意义地讲,在植物学上应描述为柱头顶端分枝、变态为花瓣。

就这点问题,有的教材《中药鉴定学》里写法就是非专业的,把柱头花瓣状说成是内轮花被,这就是错的!不信您看看(上海科技出版社1986年11月版,第237页)。另外的版本不在手头。

关于射干和鸢尾的区别,一般来说就是这个,即柱头有没有花瓣状,花柱变态形成花瓣状者是鸢尾。无变态花瓣的是射干。

然而,在药用植物方面,射干对于鸢尾来说名气要大很多,植物射干的根状茎(像姜的食用部分)作中药也称射干,是响当当的常用中药。其主要的功效是清热解毒,利咽消痰。中药成方《金匮要略》中的射干麻黄汤;《圣惠》中的白蒺藜丸,等都有应用。

在陕西和贵州鸢尾和野鸢尾(百射干)Irisdichotoma Pall.的根茎也作中药射干习用,但这只是习用品,不是中国药典规定的,只能是草药大夫用,或者作为射干的混淆品种使用。

在陕西我拍摄过鸢尾科植物有:鸢尾、白花鸢尾、射干、马蔺和唐菖蒲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77-1037401.html

上一篇:新世纪公园夜景照片地址
下一篇:咖啡黄葵等几种锦葵科植物
收藏 IP: 124.114.229.*| 热度|

4 吕洪波 梁红斌 张庆费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