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植物的放生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智选

博文

被子植物里的小娃娃——毛茛科 精选

已有 11169 次阅读 2017-1-11 20:27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 科普, 毛茛科, 系统进化






被子植物里的小娃娃—毛茛科

李智选


对于经常爬山的户外远足者来说,毛茛科植物对大家并不陌生。早春三四月,当树木刚刚发芽,树叶还没有完全展开,在向阳的草地上或者在疏林的小路旁,我们就可看到一种草本植物,它全身生长着白色的长柔毛,显得毛茸茸的,特别引人注目的是其深紫色的花朵,花大者直径有寸余,小者如红枣一般大。每株植物顶生一朵花,但是每居群——也就是植物家庭有俩三株甚至更多植株在一起生长,有的根或者根茎还连在一起,整体看以来就有好几朵花,在周围草木凋零一片枯黄的地面上显示出惊艳的色彩,使人为之一动。在三月底前后,这种植物花开败后,植株顶端发育形成白色长毛球状果实,形似一个满头白发的老翁,因此人们把它称为白头翁。

入夏,在秦岭南北坡的浅山,即海拔1000以下地带。我们就可以在看到草本植物中,有一类植物,它们的叶子人看起来像云朵。植物学上把这种叶子的叶尖部分称为叶顶端圆盾(圆形)、浅裂到深裂,叶子整体椭圆形或者卵形。三个这样的小叶都有自己的叶柄,它们形成一个组合,植物学上把这个称为三出复叶,这样的组合还可以形成一个单位,三个这样的单位再进行组合形成的复叶叫做二回三出复叶…你看到的这类植物,可能着急想知道其名,且慢,按下不表,且听我慢慢道来。

上段提到的这种植物小叶叶形及其组成的复叶的样式。我们现在想象,或许您就在野外,俯视其整个叶子,或者整个植株的叶子,就像一把折扇,折扇扇面透出有规律的斑斑点点亮光,这些亮光又照射着下层的折扇状叶子。其情其景恰是窈窕少女及其裙装上的白金配饰,随着微风婀娜多姿地扭动。它的叶子可以形成多回复叶即多级这样的组合。它就是唐松草,是毛茛科的一个属,一个分类辨识类别,而且是一个大属,全世界约有200种。我国约有67种,在全国各省区均有分布,多数分布于云、贵、川、重庆及西藏等西南部。

唐松草,你听这个名称多有文化气息,它透出唐朝的开放、富贵、清秀、高雅;又具有松树高大挺拔、顶天立地的气魄;唐松草虽然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但它使人联想到唐朝,松树品德高洁的特性。

在秦岭的稍高海拔,1300米以上到2000米左右,常常看到一种叫小花草玉梅的草本植物,成群结伴生长形成一片草丛,花,白色的单层花瓣6枚,平直开展,犹如白色的小莲花,如指甲盖大小,但每株有小花3枚以上,整个小花草玉梅群丛形成的景观似晴空的夏夜繁星点点。

小花草玉梅花色似白玉,花形似梅花,比梅花略小,故有小花草玉梅。它是毛茛科银莲花属的一种。

花是植物的繁殖器官,进一步发育就形成果实及种子。毛茛科植物的花形态和其他植物一样,形态多样,颜色有白色、蓝色、黄色、紫色等,有辐射对称和两侧对称,花萼和花瓣3枚或者为3的倍数,或不分花萼和花瓣,形成只有一种花瓣样的花被。不管是花萼片或者花瓣片,其基部都分离、不联合。花中的花蕊部分有雄蕊和雌蕊部分,称为雄蕊群和雌蕊群。里面生长着多个雄蕊和雌蕊,雄蕊和雌蕊为多数,即10枚以上而且不定数(植物学上把不确定的数量称之)。排列方式为螺旋状,生长在花托上,花托是花器官起支持作用的,雌蕊发育后形成果实。

毛茛科植物的果实是聚合瘦果,一种干果。上段讲到的雌蕊发育后就是单个瘦果,整体雌蕊群(一朵花中的所有雌蕊)发育成的果实就是聚合果,这样就形成了聚合瘦果。

不管是白头翁、唐松草还是小花草玉梅等毛茛科植物都是草本植物。

毛茛科植物的花萼、花瓣或者不区分形成的花被片彼此分离不联合,三枚或三的倍数,雄蕊和雌蕊数量为多数且螺旋状排列等性状。这些特点在植物系统进化里,都是最原始的。学者认为它是有木兰科中进化而来。因而在系统进化学上(植物系统分类方面的辈分)大家可以把毛茛科称为被子植物里的小娃娃。

据《中国植物志》记载,毛茛科植物共50属,2000余种,广布世界各州,主要分布在北半球温带和寒温带。中国有42属,约720种,在全国广布,大多数属、种分布于云贵川等西南部山地,其中尾囊草属、星果草属、婴粟莲花属和独叶草属等4属是我国西南部的特有属,此外,鸡爪草属Calathodes、和星叶草属 Circaeaster 等属的分布区的大部分也位于这个地区。秦岭中重要的保护植物有独叶草和星叶草,自然分布的重要的药用植物有川赤芍、铁筷子、升麻、乌头、毛茛及白头翁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77-1026967.html

上一篇:寒冬开放的蜡梅花
下一篇:猬实,还是蝟实
收藏 IP: 124.114.229.*| 热度|

15 万润兰 张珑 王从彦 李颖业 高建国 戎可 李学宽 冯大诚 李土荣 杨正瓴 常顺利 张家峰 刘光银 biofans aliala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