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植物的放生池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智选

博文

寒冬开放的蜡梅花

已有 3446 次阅读 2016-12-20 13:09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蜡梅, 李智选

寒冬开放的蜡梅花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文图) 李智选

当冬日多天的雾霾散去时,我们去市区公园、森林公园及户外山野活动或者游园时,就会看到蜡梅花渐次开放。

蜡梅,别名有蜡木、唐梅、香木素心腊梅及腊梅等多种俗名。其世界通用名,拉丁学名为:Chimonanthus praecox,英文名为:winter sweet 。据《中国植物志》蜡梅属毛茛目蜡梅科蜡梅属植物,蜡梅属共3种,为我国特产,自然分布于山东、江苏、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陕西、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即为我国黄淮河及其以南省区。

蜡梅的植物特性,植株为落叶灌木,常丛生。叶对生,椭圆状卵形至卵状披针形;花生于第二年生枝条叶腋内,先花后叶,芳香,直径2到4厘米;花被片圆形、长圆形、倒卵形、椭圆形或匙形,无毛,花被片蜡黄色、纸质、透明;果托木质化,口部收缩,果实椭圆形,栗褐色,翌年7至8月成熟。

蜡梅常见栽培品种有素心蜡梅、磬口蜡梅和狗绳蜡梅。素心蜡梅的花被片纯黄,内轮有接近纯色,花较大,香气浓(照片1、5)。磬口蜡梅(照片6)的外轮花被片淡黄,内轮花被有紫红色边缘和条纹,花最大,香气清溢。狗绳蜡梅的花被片狭长而尖,内轮中心花被呈紫色,花小,香气淡,花期迟(照片2、3、4、7)。

根据本人在西安丰庆公园等地的观察及照片数据,得知,西安蜡梅的始花期最早的是11月22日(2008年)(照片12),一般开花开到3月10日左右即进入败花期。单花开花期可维持15至25天。开花花期受气温影响,遇气温高的晴天开花花期较短,反之花期长。

蜡梅在北方万物凋零的冬开花使人赏心悦目,尤为珍稀。其花黄似蜡,晶莹透亮,给人以美的享受,精神的启迪。古人的有诗“有梅无雪不精神,…与梅并作十分春一树寒梅白玉条…疑是经冬雪未销。”是对其特点的细微观察和文学升华。

蜡梅适宜于庭院栽植,又适作古桩盆景和插花与造型艺术,在道路两旁,山岳斜坡,湖滨水畔等地,孤植、对植、丛植或群植。在落叶枯枝形成的枯萎凋零冬季环境中,蜡梅群植于观茎植物红瑞木中,红瑞木的红色幼茎,蜡梅的黄花以及冬天白雪形成一种绝佳的观赏美景相映成趣,有热烈向上的美感。

另外,蜡梅花含有芳樟醇、龙脑、桉叶素、蒎烯、倍半萜醇等多种芳香物,提取芳香油为高级香料,在国际市场上有相当高的价格。据《辞海》和《全国中草药汇编》记载:蜡梅花蕾入药,功能解暑生津、顺气止咳,主治暑热烦渴、气郁胸闷及咳嗽等症。

本文在陕西省植物学会公众号2016年12月20日同时发布,这里为修改稿。

参考文献:

1.   中国植物志编委会. 中国植物志 32(2)

2.   中国农业百科全书编委会.观赏园艺卷.1996

3.   李广民,李智选. 植物知识荟萃,西北大学出版社.1991.

4.   王玛丽,李智选,赵桂仿等.植物生物学实验与实习指导.西北大学出社,2000.

5.   赵桂仿,蔡霞,李智选,等.植物学,科学出版社.2009

6.   李智选,舒立鸾. 百年树木,百年西大,西北大学2002百年校庆项目. 西北大学宣传部,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7.   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百度百科:https://baike.baidu.com/

照片都已 编号,说明在照片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77-1021962.html

上一篇:你知道秦岭有世界上最小的兰花绶草吗
下一篇:寒冬开放的蜡梅花
收藏 IP: 124.114.229.*| 热度|

2 史晓雷 董文攀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