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io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enior

博文

成信周定文校长在2012年本专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已有 4942 次阅读 2012-7-7 20:00 |个人分类:个人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讲话, 毕业典礼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毕业典礼,共同见证2012届成信学子的顺利毕业。年年有典礼,岁岁人不同。今天的典礼意味着你们即将步入社会,这让我想到了关于母校和学生、校友之间的感情。原外交部长李肇星曾做客一家网站,一位网民调侃说:“李部长,您的才华我们很佩服,但您的长相我们不敢恭维”。 李肇星部长幽默地说:“我妈不这样认为!”在妈妈的心里,每一个孩子都是漂亮的,对于校长和老师来说,每一个学生都是好学生,同学们将要毕业离开母校,校长和老师们当然都是舍不得的,同时,对所有学生都充满期待和祝福。藏族歌曲《慈祥的母亲》的歌词“慈祥的母亲是美人中的美人…,慈祥的母亲是儿女们的太阳…”让我联想到一个人对母亲、对故乡、对祖国的感情,这同样也包括对母校的感情。母校不仅仅是母校,她与自己的人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学们在母校度过了美好的青春岁月,母校的历史就是同学们的历史,在同学们的心里,她必须是最美的。

  同学们:没有哪个母校不希望校友们能够事业有成、人生幸福,我也一样,真诚地希望你们能够健康地成长成才成功。但我深知,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虽然这个世界日新月异,变化万千,但有些东西千百年来一直就没有变化,那就是“适者生存,优胜劣汰”的法则,社会公平是我们的追求,但现实社会中确实存在许多不公平的现象,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改变,希望你们面对现实,首先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做事,做生活的强者。在人生的过程中,我们常常很迷茫,不知路在何方,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迷茫中找准方向,在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上开拓前进,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认识社会,适应社会,改造社会,在为民族、国家和人类发展做出贡献的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走过精彩的人生之路。你们要记住:如果一个人对于他人、社会和人类没有价值,那也就很难有自身的价值,更谈不上自身价值的实现。

  同学们:我真心地认为我们的校训“成于大气,信达天下”是非常重要的精神,特别是对那些志向远大的同学们,只有大气才能大为,只有诚信才能通达天下。我们的校风“爱心、责任、行动”是一个成功者应该具备的重要品格,爱人者人恒爱之,负责任者才可重托,千言万语不如一个行动。同学们到工作岗位之后往往需要从基层工作做起,可能会面对很多繁杂琐碎的工作,面对与自己的雄心大志不一致的现实,你们可能忍不住抱怨和发牢骚,希望大家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道理,这个社会不缺少牢骚满腹的人,还是要少些牢骚,多些行动,践行我们的校训和校风,胸怀大志,从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不沉湎幻想,不好高骛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用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有为才有位。同时,要注重工作的方式方法,既要苦干,还要巧干,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还不忘学习进修,提高学历和能力,争取更多的交流挂职等锻炼机会,丰富人生阅历和经验,为实现远大理想不断积累知识,提升素质和能力,不断奠定更高的阶梯。

  同学们:这是一个迅速变化的时代,这是一个多彩的时代,这是一个合作的时代,这是一个分享的时代,这是一个坐在一部电脑前就能跟全世界对话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时代,只有坚持终生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才能不落后于时代。社会是另一种形式的大学,人生中遇到所有人和事都是老师,时时处处皆学问,希望同学们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善于合作,乐于分享,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勇于行动,不断进步,提升自我。

  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路上迎难而上,百折不挠,不畏惧挫折,不彷徨退缩,在千磨万击中历练人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走过精彩的人生之路。

  同学们,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勇敢地出发吧!母校永远注视着你们,祝福你们。母校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谢谢大家。

                          周校长的讲话值得我们一生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7091-589877.html

上一篇:理解力
下一篇:空山,一场幻觉
收藏 IP: 222.211.1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