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志愿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科普丽人 1956年生于浙南山区,愿结交各行各业各门各派的诤友。

博文

道教养生开篇:什么是道教?

已有 6241 次阅读 2007-12-12 19:23 |个人分类:道教养生

 

道教养生开篇:什么是道教?
   

      道教是一种宗教,它以“道”为最高信仰而得名,是我国土生土长的传统宗教。道教承袭了中国古代先民奉祀日月、星辰、河海、山岳以及祖先亡灵的信仰,并与道教信仰融会贯通,形成了一个包括天神、地祗和人鬼在内的上下有序、职司各异的神灵系统,是一种多神教。最高神为三清。在历史上的教派很多,后来逐渐演变为全真道和正一道两大教派。

      道教又是一种宗教文化,在其传统的信仰中,既有对修身养性的追求,也有对济世度人的希冀,更有对得道成仙的憧憬。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道士们孜孜不倦地研究和追求长寿之法,希望达到长生不老、肉体成仙的境界,就是在这种研究中逐渐形成了道教独特的养生文化。

      道教以追求得道成仙、长生不老为目标,认为“道”是天地万物的根源,是自然和社会演进的规律。也即《清静经》所说的“大道无形,生育天地;大道无情,运行日月;大道无名,长着万物。”

      早期的道教信徒们深信:凡人通过服食、导引、行气、房中术等修炼方法,能成为神仙,达到长生不死、羽化飞升。西晋著名道士葛洪认为,神仙是由凡人经过修炼而变成的,长生永住的人就是活神仙。若要长生,首先要长寿,而要长寿则需采用一定的养生保健方法来祛病健身,使身体和精神保持健康强盛。而这些手段即是道家养生修炼学的主要内容。

      一位名叫李约瑟的英国著名学者在其所著的《中国科学技术史》中写道:“道家思想从一开始就有长生不死的概念,而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这方面的例子。这种不死思想对科学具有难以估计的重要性。”
   

      道教创立于东汉后期,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虽然几经衰微,仍相续不废。新中国成立后,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1957年道教有史以来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宣告中国道教协会正式成立,中国道教从此走向新生。
 

      以前信仰道教的主要是汉族,后来也有羌、白、壮、瑶、畲等少数民族信仰,并且随着华人的海外徙居,逐步扩大到东南亚和北美华人社区,目前道教成了一种世界性宗教。

      宗教是人类在某一历史阶段对自然与社会的认识的集中体现,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尽管在传播的过程中,宗教采用了一些神化的手段,但决不能因此而否定其教义中蕴含的真理和智慧的成分。

      当然,本博客在这里谈论道教养生文化,并不等同于信仰道教,更不是在传教。而是我在学习了道教养生的基本理论后,所形成的一些想法,写出来供追求健康长寿的网友共同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67-12519.html

上一篇:我为“五瓣公章”机制叫好!
下一篇:一次遥远的握手:丽水与上海利用远程视频洽谈结亲!
收藏 IP: .*| 热度|

1 赵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