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iu

博文

贺安徽农业大学九秩校庆

已有 2763 次阅读 2018-10-20 08:32 |个人分类:我说科大|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贺安徽农业大学九秩校庆

        今天,安徽农业大学九十周年校庆吉日。内子学于斯,业于斯,至今整整四十载。余以老外子之身,于安农情颇深,此刻不言,诚然心不能安矣。

        安农者,旧安徽大学之正朔也。今曰安徽大学者,实六十年前新建之校,除校名鸠佔外,几无关联。吾皖者,传统重教之区,亦民国肇始英才汇集之处也。民国建成甚久,竞无高校一所,先贤颇恨之。一九二八年,北伐干戈初息,安徽大学始建安庆,暂以省立,数年而规模初具。讵料行未十年,倭寇全面侵华,师生星散。战后,皖人迅复安徽大学于芜湖,不二年得称国立。仿武大校坊之戏读,可称“学大徽,安立国”,诚然辉煌之时也。鼎革后,院校调整,废安徽大学,其师范、农学二院独立建院。师范学院守旧地,今安徽师范大学也;农学院迁合肥,今安徽农业大学也。又数载,逢教育跃进之年,安徽新立综合性大学,初名合肥,恰主席来皖视察,题字径改曰安徽大学,新安大由此而生也。故新旧安大实无因果,奈何久而世人混之。

        院系调整,安徽大学保留之农学院,收复旦诸校农学科系,实力有增无减。陈椽、王泽农二先生,皆复旦成名教授,创茶业系,遂成安农成长核心之系也。内子廖小蓓,学而初业者,斯系也。若论师之杰出,当时吾校科大,未必胜之。余与内子同届,入学三年相识。时余备考研究生,彼来吾校生物系联合毕业论文,校园内机缘偶遇,一见定情。内子堪称学霸,学绩同侪第一,余则平平。数年后询其因,曰爱吾清纯之极,余乃心安。自此,安农校园,余遂为常客也。稍后,内子如愿留校任教,余则续为学生,相约学毕而成家。孰料安农配已婚教师住房一间,理不能拒,遂家焉。十八平米住房,青年教师汇聚,真快乐之时也。八号楼一住五年,余且婚且育,安农恩我甚重矣。今值安农华诞,余心甚念,且颠倒数言以贺祝之。桐城若溪,二零一八年十月二十日晨于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906-1141823.html

上一篇:贺华清合肥表面处理基地二期开工建设
下一篇:广州远郊人和花都二镇一瞥有感,外一首
收藏 IP: 36.5.109.*|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