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dli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dliu

博文

留校入职中国科大三十年

已有 14657 次阅读 2018-6-30 07:44 |个人分类:我说科大|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留校入职中国科大三十年

        今天是我留校入职中国科大三十周年纪念日。六月三十日是上半年的最后一天,当年我挑这个日子报到也是一个有意义的选择。三十年过去了,当时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

        博士毕业留校是我一生最重要的选择之一,也是最自然的选择。

        中国科大从成立时起,实事求是,奋为人先,为人所不敢为的拼搏意识与生俱来,在人才的选择任用与培养两方面特色尤其鲜明。学校最初的年轻教员中,不少都是当年政治蒙尘的科学遗珠。在合肥的二次创业初期,学校更是不遗余力地寻找散落各地的人才,同时通过创办“回炉班”的形式,培养并选择,及时充实了空虚的教师队伍。我们作为文革十年后恢复高考制度的第一批大学生,从入学第一天起就受到社会的极大期待,自然也是中国科大用人所关注的目标。

        一九七九年,李政道先生启动的Cuspea项目,科大是主要参与单位。年底的考试,我们班刘刚、张化一两位同学提前参加并获录取,开启了我们毕业去向的新途径。科大校方一方面希望同学们有继续深造的机会,同时也希望凭近水楼台之便,留住我们这批人才中的优秀者。在我们大学三年级时,学校及时选取了数十名杰出者留校,我们班张一荃、陈共、吴伟康、周冰、任大宁等人被选择。学校对他们有一揽子培养计划,不参加Cuspea考试,先留校,安排出国深造后充实教师队伍。一九八零年,我们同学中又有李沅民、邓要兵、陈剑平、谢心澄、严永欣、刘欢、何小刚等七名同学通过Cuspea出国留学,其余绝大多数参加了正规的研究生考试,共五十七人被录取,超过半数是科大自己的研究生。我们这一届中,除极少数突出者,如鹿明同学,在本科毕业即留校外,校方规划在研究生中进一步选取留校者。一九八四年我们硕士毕业时,学校又留了李定等一批同学,后续多数安排出国或留校继续攻博。近代物理系校内直接攻读博士者包括赵政国同学等五人,我是其中之一。一九八八年,我们博士将毕业,系领导逐个谈话,希望我们留校。这也是我多年的理想,于是在博士答辩之前,我便义无反顾地入职了。留校一百天后,我与蒋勇同学一起通过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成为中国等离子体物理学科最早的两位博士。在一百零四名前后同学中,我是最后被学校选择留校的一位,也成为最执着的一位。

        岁月大浪淘金,当年一批又一批被学校选择培养留校的优秀同学,绝大多数都走向了更广阔的天地,他们都是闪闪发光的金子。留下来的我,如同一颗沙粒,平凡地坚守在这里,见证着科大持续的辉煌。我想,我们这样的沙子,不是一盘散沙的沙子,而是在科大的环境中构成坚实混凝土的沙子,是科大赖以存在的基石中的一颗沙子。

        三十年事一处,不易。晨不寐,遂起,心不平静,不知何云,且叙数言以为纪。桐城若溪,二零一八年六月三十日晨于科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906-1121525.html

上一篇:题晓钢兄紫竹晨曲诸照
下一篇:题建刚兄一周好天气诸照
收藏 IP: 202.38.89.*| 热度|

32 余海涛 蒋永华 李振乾 冯大诚 孙杨 张启峰 李曙 黄永义 杨正瓴 武夷山 陈楷翰 杨金波 李毅伟 李健 李杨 刘全慧 唐维 徐明昆 姚伟 许文龙 李东风 吴斌 严鹏 刘钢 丁迅雷 牛凤岐 李伟钢 刘博 高建国 李颖业 张鹰 刘山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