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化学会上海办公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landahongmei Representative-Shanghai,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曾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工作,现为英国皇家化学会 ...

博文

中国的“职称”何其泛滥 精选

已有 17672 次阅读 2011-8-16 21:39 |个人分类:生活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研究员, 泛滥, 高级职称

     “职称”关系着众多研究人员的切身利益,如收入,补贴,经费申请, 招收学生等。

       职称主要以下几种分类。如果你在高校工作,职称从高到低依次为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如果你在研究院所工作,职称从高到低依次为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研究实习员;如果你在图书馆工作,职称从高到低依次为研究馆员、副研究馆员、馆员、助理馆员。当然,在其它不同的单位,还有工程师系列、医师系列,但基本上从高到低大体都分为四类。前两级称为高级职称,如副研究员和研究员,教授和副教授;中间一级称为中级职称,如助理研究员和讲师;最低一级称为初级职称,如研究实习员和助教。

    但不知大家有没有同感,职称在中国已经过于泛滥,特别是高级职称这一等级。几年前,如果你在欧美国家有几年博士后经历,回到中国几乎就直接是人才引进成为研究员或教授,甚或是特聘教授,首席科学家等,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拿杰青,评院士。近几年,留学人员回国的越来越多,导致竞争激烈引起所谓的人才饱和,海龟们的日子也不大好过了,有些地方有博士后经历的只能先做副研究员或副教授了。但这与国际上相比,仍是很好的职称。你看国外,很多有成就的人也不过是助理教授,要评副教授已经很难,更遑论教授或研究员了。似乎中国的职称是不值钱的,看看高校里、研究院所里教授和研究员数目就可窥见一斑了很多高校,只要熬的时间足够长,再怎么差劲也能聘上副教授。

     不知道是不是这种职称泛滥的现象只出现在我们中国?别的国家我没有发言权,但新加坡日本我还是有所了解的,他们的职称评定是非常严格的。我在新加坡读博士的时候,我的两个导师都是有多年在欧美的学习工作经历博士和博士后有一位甚至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独立工作过多年(好几篇JACS, 还被邀请写了 Acc. Chem. Res.),但被新加坡南洋理工引进的时候也不过是助理教授。后来,其中一个导师回到国内工作,直接就成为研究员。大家可以从中看出其巨大的差异性。

   当然,我们国内存在这个问题,可能与以前国内相关人才匮乏,同时又资金短缺有关只能用所谓的高级职称来吸引人才。发展到现在,应该到了改革的时候,如果连我们自己都不尊重我们的“职称”,任其泛滥下去,只导致我们的“高级职称”水平的降低。

   各位具有高级职称的朋友们,我可不是针对你们哦。我只是就事论事,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而已。国内相关机构重视海归人才当然好,为他们回国提供较高的平台也很好。但似乎更重要的是要有公平的科研环境和宽松的科研氛围不要搞的大家都争着去评职称否则,到头来,引进的“海龟”人才们,都有高级职称,研究水平却不“高级”了。当然这个问题也同样适用于“土鳖”人才。

    希望我们的政府部门在这方面能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政策,而相关单位应该尽可能的为引进的人才提供良好的科研氛围(包括资金及相应的硬件设施等),而不只是所谓的职称头衔。如能这样,我想这也是在给我们的子孙后代造福。否则,你能想象这么多能力和职称本就挂不上钩的硕导博导,却还要带领一班“未来的栋梁之才”进行科研的严重后果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562-475999.html

上一篇:认识真实的中国
下一篇:读博与否?这是个问题
收藏 IP: 116.232.16.*| 热度|

21 苗元华 许培扬 卓晴 张彦斌 郭桅 金小伟 陆占国 文双春 朱志敏 黄锦芳 李永丹 马臻 吴江 史晓雷 luxiaobing12 ycjyf dreamworld phoenix117 ddengjian wgq3867 liangqi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