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zi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zige

博文

国内期刊与国外期刊的审稿意见

已有 11725 次阅读 2011-8-10 07:17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审稿意见

有感于小木虫上有人关于对国内期刊和国外期刊审稿意见的看法,说一下我的经历。
我的学生将前期的实验结果总结成一片中文期刊(比较牛,SCi收录),审稿费交毕,便进入审稿阶段,审稿还是比较快的,2周就把文章拒了,打开审稿意见我一看,便大吃一惊,无正面评价,全面否定了文章的内容且一无是处。主要拒绝理由有4:
1 文章对材料的细节,没有交代清楚。
2 文章的作图为什么横坐标间隔是3,而不是5或者10;
3 材料产生损伤为什么模量下降,而强度会升高,这是明显的错误。
4 对某些分析没有提供直接的证据。
我先将对上面的4点逐一进行说明:
1 文章的主要内容并不是材料,而是对材料的某一力学性能进行分析,其他文章已经对该材料进行的细致的分析,因此文章中未详细交代,但已经告诉参考文献;
2 横坐标的间隔可以按照审稿人的意见修改;
3 这是某材料的特性,这一点恰切说明审稿人的无知;
4 分析中有些地方是没有直接提供证据,但是参考了其他相关的研究结果和其他间接证据已经能够支持相关的结论。
 
我实在不能接受这样的审稿意见,和学生商量后便将文章写成外文文章,投往Elsevier下的一个期刊,审稿意见认为文章存在一些细节问题,但主要内容均有明显意义,并注意告知哪几个地方的意义,分析之深入和全面使我对相关的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相比对同一内容的国内期刊和国外期刊的审稿意见,真诚的希望我们国内审稿人对相关稿件进行认真把关,从正面的角度去评价研究工作,而不是从否定的角度去挑刺,去找毛病,一直把你拒绝掉。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337-473631.html

上一篇:什么是材料科学
下一篇:实验设计与设备操作
收藏 IP: 61.150.43.*| 热度|

6 郭利萍 吴旭峰 占礼葵 刘晓松 wgq3867 ganluder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