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农民不需要钢铁,但是帝国需要

已有 2774 次阅读 2011-7-13 17:51 |个人分类:经济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农民, 帝国, 钢铁

农民不需要钢铁,但是帝国需要。
从内心深处,我非常不喜欢现在这样一个消费主义的时代。而是渴望着过一种简单、自由的生活。
英国生态经济学家舒马赫在其不朽的著作《小的就是美的》中指出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非人性的科技、组织和政治型态在扼杀人性;生存环境正在痛苦的呻吟;地球上的不可再生资源已经面临严重的瓶颈。人类应该在价值观、生产方式、消费方式上做全面的变革,转入一条以人为中心的,与人的天性和大自然相配合的发展道路上来。
从这一点上,舒马赫的发展模式也就是中国道家的“小国寡民,清静无为,道法自然”
舒马赫对这些危机的分析和提出的应对之道在当初就引起了大家的争论;时至今日,这些争论依然存在。
舒马赫把对传统发展模式批判的眼光指向了现代技术和大型组织对人性的扭曲和异化。总体上,舒马赫认为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新的生产方式应当以人为主要的资源,发展“能够重新将人和灵巧的双手以及有创造力的大脑与生产程序整合在一起的、依靠大众生产而非大量生产”的中间技术;同时要认识到小规模的优越性和必要性,而不是对商品化大生产和大型集约化城市经济的盲目崇拜。同时,新的消费方式应当像佛教徒那样以精神价值为首要诉求,放弃对财富的执着和对物质享受的奢求,聆听甘地的教诲:“地球提供给我们的物质财富足以满足每个人的需求,但不足以满足每个人的贪欲。”
当然,舒马赫本人也承认,“小的是美好的”只有在离开国际竞争的相对封闭的社会里才是有可能实施的。但是,我们真的可能离开国际竞争吗?现在已经不是地理大发现以前彼此隔绝的世界,然而那个时代也有亚历山大、汉尼拔和铁木真艰苦卓绝的远征。对于不丹那种喜马拉雅山国或许有可能独处世外桃源,虽然NCPMAO已经开始震撼着喜马拉雅山脉。
但是,中国永远不可能。匹夫无罪,怀璧其罪。大国之间,不可能有真正的信任,我们必须成为帝国,否则就无法生存。而工业化决定了帝国的命运。
军事重工不可能离开民用工业单兵突进。战争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单纯去维持一个国防工业体系边际成本太大。只有军民结合、平战结合,才有可能保证军事重工和军事轻工在经济上具有效率。国家的强大首先是制造业得强大,首先是重型制造业的强大,中国一百万辆的重型卡车和重型工程机械制造能力、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造船能力,始终是捍卫国家安全的基石,一旦需要就可以转化为装甲车辆、舰船的生产能力,重建几百个机械化步兵师。
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农民不需要钢铁,但是帝国需要。只是不需要7亿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464496.html

上一篇:进化生态学的第一定律
下一篇:庄稼汉,真是怪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1 曾新林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