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选择专业很重要

已有 2604 次阅读 2019-7-8 11:21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业, 志愿, 高考, 选择, 研究生

最近**跟我说,我是想忽悠她表弟去学兽医。那孩子想学医(主要也是家长想)但是在高考大省河南,他的成绩也上不了一个好的医学院,将来很可能就是一个小医生(当然乡村医生很重要),如果在好的农大学兽医或生命类专业,将来考研读博的几率更大,成长的高度更高。在研究生录取人数已经接近同龄人5%的情况下,让孩子高中苦三年只是混一个末流211文凭或者只是四年后一个稳定的就业的家长其实是不负责任的。

实际上,由于医学伦理学的限制,医学研究上重大突破越来越困难,而畜牧兽医专业这方面的制约则比较少。比如西北农林最近联合西工大解析了哺乳动物角的发育的遗传机制,但是如果解析人的某种遗传机制可能遇到的争议会更多(但是目前很多难以治愈的疾病实际上还是因为DNA层面)。当然,医学院也有可能有兽医专业。辽宁的锦州医大(辽宁医学院)就是目前唯一的开设兽医养殖类专业的医学院校。实际上,兽医专业与人类健康也息息相关,如动物检疫、卫生防疫等都离不开兽医,宠物医生也是城镇化过程中出现的新行业。

大学越来越多,专业越来越复杂,选择越来越多,因此,报专业越来越考验考生、家长,乃至高中老师的能力。因为他们大多并不了解成百上千的专业,很多时候就是凭着感觉报。甚至学生感觉喜欢某个专业,但是学了以后,却发现不喜欢了。

实际上,当不知道喜欢什么的时候,应该相信人类的基本需求永远不会过时,每个存在的专业都有它存在的意义,三百六十行行行都重要,很多专业大家都觉得不好,但其实毕业生的发展还是很好的,比如我的专业。

我的观点是高志愿的,专业第一,学校第二,地域第三。对于非学霸的我们可以尽量选择非省会和热点城市行业类高校的核心专业,这是性价比比较高的。

中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超过13.5亿
南水北调渐入佳境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84009.html 

高校排名,对于考生除了与录取分数线息息相关外,其实关系不大。即使是综合性的名校,也不是每一个专业都优秀,如果进不了核心专业。学校排名的高低对学生的意义其实不大。

中国大学的分布与命名——理工高校

村 农民 农业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88568.html

上一篇:报志愿的难题
下一篇:重要的是高考以后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2 王安良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