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报志愿的难题

已有 3222 次阅读 2019-7-7 18:55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考, 志愿, 专业

在2000年以前,一直存在三种报志愿的方式估分报志愿、出分报志愿甚至是在报名的时候同时报志愿(考研模式)。为了避免高分学生掉档,或者估分失误,高分低就,提高一本录取率。进入21世纪以后,各省纷纷采用先出成绩,后报志愿、平行录取的模式。WW就曾经说过,当年她实际成绩是可以上西交大的,但是因为题目太难被打击得只报了一个西农,这几乎改变了她的一生。如果是像现在一样,先知道成绩再报志愿,她应该是完全另外的生活。当然出分以后报志愿也不容易,在个人兴趣爱好、专业前景和高考分数之间寻求一个最优解,是非常头疼的。而且,随着高考改革,报一个合适的学校和专业,对于普通家长和学生是越来越难了。因为很多学生并没有明确的志向,同时选专业比选学校更难,其实大部分考生和家长对几百上千个专业也都不太了解。

    我说过,三百六十行,行行都重要,实际上,人类的基本需求永远不会过时,很多专业大家都觉得不好,但其实毕业生的发展还是很好的,比如我的专业。我的观点是高考报志愿,专业第一,学校第二,地域第三

中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超过13.5亿
南水北调渐入佳境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84009.html 

性价比较高的行业高校

我一向认为所谓的“农、林、水、地、矿、油”六大艰苦专业,其实性价比都不错,因为这部分高校大部分属于老牌的部属院校,其核心专业专业性更强。与同档次的地方院校相比,在行业里更有竞争力,甚至说与985、双一流,乃至清北C5相比,也可以一较高下,虽然高考分数可能相差百分,毕竟大部分专业都不需要学霸的智商,而是需要敬畏、努力和一定的运气。水利、土木是清华大学最牛的专业之一,但清华水利土木院院长——张建民院士,本硕博都不是清华学历,而是西安理工兼西农校友。恢复高考以来,中国水利电力行业当中的牛人其实本科出身清华的并不多,王光谦、胡春宏、倪晋仁虽然并称清华三虎,但是他们第一学历都是武汉水利水电学院,同时期武水培养的院士还有夏军教授和康绍忠教授,当然康院士的主要工作是在西北农林和河西走廊完成的。

目前,农林、石油、电力、电子、邮电、航空航天等专业类高校基本还在,但从九十年代起,除了北京地院改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京以外),建国初创办的地质类高校不是改名就是被合并进综合性大学,当然属于地质部高校小老弟的河北地质学院折腾了一二十年,最后又改回了河北地质大学。2000年前后,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大部分工业部被撤销,原工业部门直属的专业院校也纷纷改制更名,除了一部分划归教育部直接领导外,大部分下方给所在省市,在更名过程中一般均放弃了较为狭窄的专业类名(如地质、矿业、纺织、丝绸,以及钢铁、冶金等)而采用涵盖能力更强、更加通用的类名如理工、工业、工程、科技等,这当然也是社会发展与时代的需要。比如一大半科技大学前身都是矿院或者钢铁学院,剩下的可能是机械或者轻化工高校,这泯灭了高校的特色。清一色的理工、工业、工程、科技等至少让普通人无法一下子了解学校的特色与优势所在。而且,频繁的学校合并更名,至少在表象上隔断了学校的历史传承,而且经常出现旧瓶新酒、张冠李戴的问题。让老大学生们也不知道如何给孩子报志愿。同时,原部属院校,一般是以(所在)城市+专业命名的,而更名以后,更喜欢用省份开头。因此,很多以身份开头的大学其实都不在省会城市。

石油和电力行业其实专业性很强,原部属高校在行业里的影响力一直存在,石油和化工高校很多还在,如中国石油(北京,青岛)、东北石油(大庆)、西安石油、西南石油(成都、南充)、北京化工、沈阳化工、辽宁石化(抚顺)、青岛科技、四川轻化工大学,以及广东石化工业学院(茂名)、专科层次的承德石油高专等。此外,华东理工的前身是华东化工学院,南京工大=南化工+南京建工,常州大学先后经历过江苏化工学院、石油化工学院、工业学院等发展阶段,长江大学(荆州,武汉)=江汉石油学院+湖北农学院+荆州师院等,武汉工程大学前身是湖北化工石油学院

电力工业部曾两度与水利部合并,在长达二十几年的时间里称为水利电力部。电力院校现在还有华北电力(北京、保定)、东北电力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另外还有山东、郑州、西安三所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水利类高校主要还有河海大学(南京、一听就和水与关系,原华东水院)、三峡大学(原葛洲坝水利水电工程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原北京水利水电学院)、黄河水专(郑州),河北水利水电学院则是地方高校,刚升格为本科不久。另外,原电力部直属的长沙电力学院与长沙交通学院(交通部)合并成立长沙理工大学,太原电专并入山西大学,成为山西大学工程学院,武汉水利水电学院并入新的武汉大学。实际上,原水利电力高校改名为工程大学/学院的不少,如河北工程大学(邯郸、学校主体是华北水院的一部分和煤炭部的河北建工学院),沈阳工程学院(沈阳电专+辽宁商务职业学院)、长春工程学院长春建筑、工业、水利电力高专三所部属大专合并升本、南京工程学院(南京电专+南京机械高专)、南昌工程学院(南昌水专)。当然,工程大学中还有著名的哈工程和辽宁工程技术(阜新矿院)。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电气自动化开设的学校不少,水利部就和教育部共建了不少高校。当然原来水利电力部直属高校考分相对不高,但在行业中的知名度还是不错的。


东北的工科教育遗产

      在中国高等教育大发展的50年代,东北特别是辽宁是重要的工业建设基地,留下了几十所部属高校遗产,其中多属于工科高校。东北名校中,除了吉林大学经历了大合并,文理工医农兼收并蓄外,多属于理工类院校,如大连理工、东北大学(沈阳)、哈工大、哈工程、东北电力(吉林)、东北石油(大庆)等。以文科为主的主要有东北师大(长春)、东北财经(大连)。此外,东北主要的医学院校有中国医大、吉大白求恩、哈医大、沈阳药科,以及辽宁中医药、大连医大、锦州医大等,农林院校有沈阳农大、吉林农大、东北农大、东北林大。除了东南大学以外,用东南命名的高校不多,所以东师(长春)、东财(大连)、东电(吉林市)、东油(大庆)以及东农(哈尔滨)、东林(哈尔滨)等不必太担心重名。

        以沈阳、哈尔滨以及长春、大连命名的高校也非常多。 如:沈阳工业(沈阳机电学院,机械工业部)、理工(原沈阳工业学院,“兵工七子”后三子之一)、建筑(建筑新八校之一)、航空航天、化工、药科、农业大学,沈阳大学,沈阳科技学院(核心部分来自冶金工业部沈阳工业高专)、医学院;长春理工(“兵工七子”的中间力量,原长春光学精密机器学院)、工业(“一汽”的配套学校)、师范大学,工程学院(长春建筑、工业、水利电力高专三所部属大专合并升本),长春大学;哈尔滨工业(“国防七校”前列,其航空航天专业属国内翘楚)、工程(前身是哈军工留哈未迁部分改建的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核心专业是两航一核,既属于“国防七校”,也是“军工六校”中两所地方院校之一)、理工(隶属于机械工业部一机部的哈尔滨科技大学(黑龙江工学院)、电机学院与工业高专(机电专科学院)合并组建)、医科、师范、商业大学;大连理工、海事、海洋、交通(铁道学院)、工业(轻工业学院)、医科、民族大学,大连大学。

        以辽宁命名的大学很多不在沈阳,如辽宁科技(鞍山钢铁学院)、工程技术(原阜新矿院)、石油化工大学(抚顺石油学院),师范大学(大连)。科技学院(主体部分来自冶金工业部本溪工专)。可能辽科、辽工都认为自己是钢铁、煤炭院校老三,但总会有很多不服。比如华北理工就会认为虽然我就是一个地方高校,但河北省钢铁产量在全国的1/4,世界的1/8,河北省钢铁厂的管理与技术干部中,还是我的校友多。当然,原冶金工业部排名第一第二的高校都不怎么研究炼钢了,因为炼钢技术也不可能有太大的突破。辽宁中医药大学在沈阳。

    此外,哈尔滨还有黑龙江科技大学(原煤炭部鸡西矿务学院),工程学院(原交通部黑龙江交通高专+冶金工业部哈尔滨工程高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88486.html

上一篇:中国高校的命名与分布:科技大学
下一篇:选择专业很重要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2 郑永军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