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高考并不是决定性的

已有 3528 次阅读 2019-6-9 18:46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考, 专业, 奋斗

高考是从通识教育到专业教育的一标志,也是人生的新的起点,并不是一考定终身,特别是高等教育普及化、大众化,研究生招生规模已经超过了20年前的本科生,高考的决定作用也越来越弱。决定个人一生的不仅仅是高考成绩,而是大学及以后的选择与奋斗。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得到的,因此可以说,越奋斗越幸福。北清等一流高校也不是每一个学生都能读研究生,读博士,甚至越好的大学淘汰率可能越高。一个北清的本科生他的个人成绩和专业影响力未必能比得上某些名不见经传高校的博士。

勤能补拙是个人成就的根源

勤能补拙是很多二流名校的学生做出一流成绩的根源。水利是清华大学老牌优势专业,也是全国最好的水利专业。虽然水利部的老部长汪恕成,王浩院士、陈祖煜院士都是老清华生,但是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学霸今安在?

水利行业里,不论是部委领导,中国电建、中国能建的领导和总工,还是学术大牛,清华水利系并没有太多优势。清华最好学院之一的水利土木学院的院长张建民院士,本、硕、博都不是清华学历,而是来自西北的西安理工大(陕西机械学院),而陕西机械学院水利系前身是西北农学院的农水专业。张建民院士考上西北农学院的时候,肯定考不上清华,也不会想到将来会成为清华水利专业的领军人物。王光谦、胡春宏、倪晋仁号称清华三虎,但是他们第一学历都是武汉水利水电学院。同一时期毕业武水的院士,还有武汉大学夏军教授、中国农大康绍忠教授,当然康绍忠院士的主要工作是在西农和河西走廊完成的。

最高科学奖获得者李振生院士,是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科技工作者,他的母校山东农学院(农大)至今也不是非常出名的地方农业院校。还有著名河流泥沙专家韩其为院士正规学历还是初中毕业,但是现在低学历成长为科技大家的可能性越来越小了,随着高等教育走向普及,现在研究生一年招生七十万人,所以自学成才已经成为上一代人的选择。高考只是人生学习的一个阶段性标志。高考是新的起点,是大学及后大学期间专业学习和工作的开始。对勤奋钻研、踏实、认真、用心,对专业和工作有足够的敬畏这是一个人事业成功的基本要求。

当然,二流名校的学生取得了一流的工作成就有一定的历史原因。为什么在中国水利事业大发展过程中,武水、河海甚至华水的学生做出了不亚于清华学生的贡献,取得了不次于清华学生的成就和地位,也是因为一定时期内北清复交等等的学生出国太多。学霸们的缺席,为二流名校的学生展露锋芒提供了更多的机遇。海外华人学者有很成功的,但大多数也是甘苦自知,如果他们留在国内,可能一生中取得的成就更大。一个华人在NASA肯定是无法达到张庆伟、袁家军、雷凡培、马兴瑞的高度的。所以人发展无法脱离国家使命和民族振兴的征程,只有自觉融入,才会实现最大的个人价值

状元悖论实际上是一个“田忌赛马”的问题

一年一度的六月高考是全民族的大事。但与此同时,总会有读书无用论、高考无用论沉渣泛起。为什么很多高考状元风光一时后就默默无闻,虽然它们也可能是大学教授、高级工程师或者其他高级专业人员,但是不同于公共人物,专业人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大概只有在他们的领域内部。实际上95%以上的两院院士我可能都不知道。另外,除了理论物理和理论数学,大多数专业应该都不需要清华学霸的智商。学霸们的超常智慧在大多数日常问题面前可能就是冗余的,这也是在工作和生活中学霸泯然众人矣的一个重要原因。其实这也是一个田忌赛马的问题。因为,虽然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是学霸们不屑于与我们芸芸众生竞争,们实际上也只是在少数里自相残杀,最终能出人头地的只是少数。因此,大多数默默无闻。

大多数专业并不需要太强的智慧,而是需要敬畏和用心

大多数人在工作和生活中并不会用到艰深的现代理论数学和理论物理,只要具备合格的中学数理化知识,就可能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大多数问题。大多数专业并不需要太强的智慧,而是需要敬畏和用心。学不好的话,只能说明我们没有走心。实际上,高中和高考应该是人一生当中最困难的时期。所以,老师和家长经常教育说,考上大学就轻松了。事实也确实如此,你们觉得不轻松,是因为你们自己把自己放松了。人类知识都是不断积累的,对于不是学霸的我们,掌握知识包括创新都是需要反复重复与练习。你只要发挥相当于高考70%-80%的热情和拼搏,大学学习和今后工作中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51930.html 

三百六十行,选对专业很重要

专业对个人发展的决定意义,可能要超过高考成绩,好的专业既要符合个人的兴趣与特长,又要紧密结合社会需要。每个人总有自己的优缺点,这不是通过后天努力可以克服的。比如一个人如果缺乏天赋,再怎么努力也难以成为一个好的歌唱家。专业的选择应该实事求是,太超前的专业可能很坑人。近20年来,电子信息与生命科学专业吸引了多少理工科的学霸,中国百万电子工程师正面临着一个攻城拔艰的高光时刻,但是生命科学其实是一个大坑,除了成就了颜宁姐姐等一批青年才俊外,又让多少人默默无闻。实际上,人类的基本需求永远不会过时,很多专业大家都觉得不好,但其实毕业生的发展还是很好的,比如我的专业。

我的观点,高考以后又要进入填报志愿的阶段了,专业第一,学校第二,地域第三



中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超过13.5亿
南水北调渐入佳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84009.html

上一篇:技术商战是为了大多数人的现代化
下一篇:高校相对较多的非省会地级市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6 李明阳 王安良 陈波 吴嗣泽 樊晓英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