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亚非拉的超大规模城市并不代表城市化

已有 2855 次阅读 2019-5-16 18:07 |个人分类:人口与城市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亚非拉, 城市化, 平民窟

收缩型城市是好事。中国要想实现现代化,必需要减少农村人口,尤其是要减少农民,减少农民一靠少生,二靠进城。对于大部分农业县实现剩余人口的就地城市化也不现实。对于人口流出区,人口减少主要是农业和农村人口减少。城市人口仍然是增加的。对于大多数城市,人口密度下降仍然是好事,因为意味着居住条件改善。
在南亚、东南亚国家无比庞大的首都区,大马尼拉、大雅加达、大曼谷,大达卡、大加尔各答、大德里、大孟买、大卡拉奇,以及非洲拉美那些充斥着贫民窟的大都市面前,北上广当然也会小巫见大巫。但这不能说明发达,只能说明土地改革还没有根本完成。在亮度图上,印度的都市区规模明显小于中国。

中国黄淮平原的农业县人均GDP比印度非洲的平均水平高不了太多。但水电交通通信尤其是高铁高速正在像欧洲看齐,这就是大国的优势。
我们的城镇人口密度仍然要远远高于欧美郊野别墅的城市化。亚非拉的超大规模城市和香港的笼屋并不代表现代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79440.html

上一篇:高房价反映了深圳的发展与进步
下一篇:有必要研制时速250km/h的汽车吗?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1 贾绍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