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必需反对996

已有 2067 次阅读 2019-4-24 21:29 |个人分类:经济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966, 加班, 空闲, 消费, 幸福感

必需反对996,因为空闲不仅是人类幸福感的需要,也是经济发展的需要。我说过,我喜欢熙熙攘攘的街头,但是熙熙攘攘的街头也意味着经济即将趋于萧条。因为经济繁荣的时候大家都忙于挣钱,没有多少时间闲逛。

但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消费,发展消费经济不仅需要有钱,更需要有闲(有时间),第三产业的消费,更需要时间。第三产业的发展需要人的空闲时间越来越多。如果大家都忙着挣钱,只会让房地产这种不需要时间的消费火上更火。
工作完成不了,说明人手不够,这是好事,因为总理最头疼的事情可能是失业率增加。提高工资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缩短工时。只有缩短工时,才能促进第三产业发展,最终才能提高工资。
实际上,当学术界,竞争犹如美苏冷战时代的“军备竞赛”,越演越烈,我们很多工作或许都是无效的,比如人类投入很多努力研究和生产在实战中根本使用不了的核武器,最后又研究如何销毁他们。或者,我们的加班也只是装作努力而已,加班可能就像爱尔兰麋鹿不断进化的大角一样,反而增加了公司的水电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75309.html

上一篇:西北农林——农村中的大学(二):三个武功
下一篇:十四亿人口日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