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被编辑的基因仍然是人类基因

已有 2221 次阅读 2018-12-5 12:07 |个人分类: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因编辑, 人类

  • ****   2018-12-5 09:06

    转基因或基因编辑不应用于农业(育种)和人类健康等方面也不能说就是无用的技术。通过转基因和基因编辑,我们可以研究生物的基因功能及其调控机制,认识生命的奥秘。人类真正开始认识基因也不过是不到100年的历史,对生命个体、物种以及地球生态系统的了解也只是一个皮毛。人类在大自然面前不过是一个无知的孩童。我们应该前辈子向大自然学习,而不是恣意捣乱。

  • 赵建民 回复 **** : 

    实际上,抗艾婴儿的诞生,在理论上和技术上很大意义上是没有意义的。和前几年的黄金大米一样,很大程度上也是一个基因工程上的“技术泡沫”罢了,被编辑的基因也是北欧人群中一个并不罕见的遗传突变,我们没有必要大惊小怪,甚至因为担心基因改造人类就要来了,而吃不下饭。对于露娜姐妹她们的人生最大可能上和正常人不会有什么区别,虽然这个突变对于黄种人非常少(大概不到1%)

    基因编辑的最大问题不仅是工具,而且是对象。但是人类目前对基因组功能知之甚少,难以准确定位,基因改造人类根本无从谈起。

    了解基因最有效的途径就是基因编辑,就是通过控制性试验,人为敲掉或增加一个基因,看有什么变化,但是这种试验就是在果蝇或者斑马鱼等低等动物身上做做,最多是小白鼠。不用说人体实验,就是哪猴子、猩猩等大动物做实验,也会被科学伦理和动物福利主义者喷死。但是小白鼠能代表人类吗?
    另外一个了解人类基因组功能的途径是,基于大样本的全DNA测序和体制人类学、流行病学调查,利用大数据的方法,从统计上得到遗传基因的功能表达。但是目前,DNA测序的成本仍然高昂。即使解决了测序问题,在算法和计算能力上也有很多问题与挑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49951.html

上一篇:基因编辑与人类进化
下一篇:好的基因与坏的基因
收藏 IP: 210.35.1.*| 热度|

2 徐磊 孙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