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不发CNS,更不可能有诺贝尔奖

已有 2620 次阅读 2018-10-3 23:17 |个人分类:科研八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贝尔奖, CNS, SCI, 高等教育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38549.html

大概20年前,中国的高等教育规模还比不上日本。
不发CNS的话,诺贝尔奖基本更没有戏。大部分诺贝尔科学奖成果是发表在顶级期刊,而不是写在大地上。苏俄获得的诺贝尔科学奖数量实际上也不多,因为19世纪以来泛俄罗斯民族的很多科技突破比如核电站、喷气推进技术都不可能参加诺贝尔奖评选。
另外,被世人推崇的西方科学精神和文艺复兴的起源地,希腊和亚平宁半岛,其实也没有几个诺贝尔奖,实际上意大利的经济总量比英法日德也少不了多少。

虽然十几年来,国产的SCI数量有数量级上的突破,但是不能说明专业发展日新月异。和日常生活联系密切的很多行业实际上也没有太大的理论突破,技术体系已经成熟,处于一个瓶颈或者平台阶段,至少我不相信我可以在我的专业做出重大的理论突破。比如大多数医学和生理学诺贝尔奖,虽然意义重大,但是对于提高人类的预期寿命,特别是非洲的预期寿命,似乎没太大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38683.html

上一篇:很多日本的诺贝尔奖,也是在经济奇迹如日中天的时候做出的
下一篇:诺贝尔奖和把成果写在大地上
收藏 IP: 210.35.1.*| 热度|

1 冯兆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