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欧洲人为什么不担心“大国空巢”

已有 3606 次阅读 2018-8-15 10:39 |个人分类:人口与城市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国空巢, 人口危机, 中国, 欧洲

 二战结束以后,欧洲有5亿人,和中国的人口差不多,今天中国大陆人口已经是整个欧洲的2倍。实际上如果不考虑移民因素,几十年来整个欧洲的人口就没什么增长,总和生育率长期保持在2.0及以下,出生率维持在1.0~1.3%的低水平,部分国家更低,德国、意大利等国存在着明显的人口减少的趋势,老龄化水平普遍接近或超过了20%。

实际上,在公元前后,罗马帝国鼎盛时期总人口和中国汉王朝的人口峰值差不多,在5000万或者更高的水平。当然罗马人口当中约有一半在西亚和非洲,罗马帝国的欧洲部分——今天的西欧与南欧不超过3000万人。而今天这一范围内西欧的法国、低地国家、英格兰约有1.4亿人,南欧伊比利亚有超过4000万人,意大利6000万人,巴尔干半岛及多瑙河沿岸也有五六千万人;总计接近3亿人(罗马帝国的亚非部分也有超过3亿人口),是罗马帝国时期的10几倍,而中国总人口已经是西汉帝国的近30倍。

由于瘟疫、战争和饥荒,从地理大发现到工业革命的15-18世纪,即欧洲的文艺复兴与启蒙时期,欧洲总人口实际上增长不多,而中国人从明朝全盛时期的1.5亿,增加到清朝乾隆道光年间的4亿人,占世界总人口的1/3以上。欧洲第一次工业革命期间,中国的总人口仍然远远超过欧洲,所以当时清帝国的GDP比英国本土更多也是正常的。毕竟当时英伦三岛只有2000万人,是清帝国的1/20。只是,1949年前的100余年中国人口停滞不前,当然这也是传统小农经济所能承载的最大人口数量。

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出生规模仅次于印度,超过了整个北约+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总和,出生率与欧美相当,远远超过日本、德国。老龄化水准在世界各国中只是处于中游,未来的老龄化峰值不一定超过日本目前的水平。认为中国人口危机需要什么样的逻辑和思维模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29289.html

上一篇:房子是用来住的,也意味着住房是可以租的
下一篇:易富贤先生N年前的预测是错的,现在更是错上加错
收藏 IP: 101.17.14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