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房子是用来住的,也意味着住房是可以租的

已有 1904 次阅读 2018-8-14 11:08 |个人分类:人口与城市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住房, 房价, 租房, 一线城市

房子是用来住的,也说明不需要人人都拥有住房,虽然在一线城市租房也很贵,但是买不起房的人大有人在,也没谁睡大街。

像北京一年的住房竣工数量也就是1000万平方米和10万套的规模,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实际上每年收入三五十万元的家庭在北京也算不上有钱人,几百万的房价对他们也算不上有多高。

北京2000万常住人口,有一半以上是住房改革的受益者或者08年以前低房价时候买的房(可能不只一套),所以房价涨跌实际上对他们没有意义。

外来人口当中的大多数,是从来不可能在北京买房的,而且北京也没有足够的房源满足他们的需求,按照目前的新房和二手房交易速度,解决1000万人的居住问题至少需要二三十年。但他们也没谁在大街上,房子不是用来炒的,换句话话说房子也是可以租着住的。房产税只会让租房人群的住房负担更高。

实际上,受北京高房价打击最大的是北京郊县的农民,他们的实际收入比河北的经济强县也高不了多少,但河北县城房价一般四五千多的五六千。河北农民在县城买房不难。北京郊县农民不说市里的房价,就是北山四县县城的房价也高出他们的收入水平太多。而北部四县永远不可能和北京同城化,所以城镇规模也发展缓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29107.html

上一篇:中国不需要日本那样的少子化当担大臣
下一篇:欧洲人为什么不担心“大国空巢”
收藏 IP: 101.17.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