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再说“寒门”:归于平凡、过自己的生活是大部分人的命运

已有 2037 次阅读 2018-8-4 17:22 |个人分类:读史方舆|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寒门, 平凡, 生活, 比较

“寒门”只是影响一个人学术生涯微不足道的因素。实际上,“寒门”、“感谢贫穷”话题的发酵本质上还是因为新中产阶层对“阶层固化”这一命题的忧虑。

况且“寒门”也没有明确的标准。什么不是寒门?按中国古代的观点是“谈笑有鸿儒,来往无白丁”。但在某些人眼里(包括皇城根底下的某些人)我们大多数都是“寒门”。当然,北京山区包括深山区也有几百万农民,他们和华北农村也没有多大区别。 

某些人一直试图在证明中国的阶层正在固化。当然08年以前,北上广对外省人还是比较友好的。本世纪初那几年在北京落脚的年轻人,现在基本上都有几百万资产了。但是现在外省人再进入一线城市,是越来越不容易了,他们很多并不是“寒门”。如果说阶层固化,这或许是吧。

P多次说过,她一直觉得会去北京看我,......,如今更渡桑干水,却把并州做故乡。由于条件所限P和她的小妹虽然有天分,但都早早参加工作,不过相夫教女的生活也没有什么不好。

实际上,北清的学生也不是全部从事学术,大部分人不为大多数人所知。归于平凡,过自己的生活这就是大部分人的命运。我初中小学的大部分同学,他们都在这个小城的城乡从事各种行业的工作,我觉得他们的生活也挺好的。一个容易满足的人(或社会)是有幸福感的,他们才是社会的大多数。已故当代著名作家罗路遥说过,只有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感觉,才能把握时代的主流。有时间我会写写他们,比如HL,比如四姐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27556.html

上一篇:未来中国有没有必要继续和亚非几十亿人在劳动密集型产业里竞争
下一篇:中国不需要日本那样的少子化当担大臣
收藏 IP: 101.17.153.*| 热度|

1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