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放开二胎并不是因为新生儿太少

已有 3866 次阅读 2018-7-25 17:02 |个人分类:人口与城市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人口, 计划生育, 二胎政策, 出生率, 老龄化 中国

放开二胎,并不是因为出生人口太少,而是避免由于婴儿潮退朝带来的出生人口数量下降。目前,全世界每年出生人口超过1.4亿,其中将近一半在非洲。中国的新生儿数量仅次于印度,比其他国家都高得多。中国人口是美国的四倍,出生人口也是美国的四倍多。中国出生人口是日本的十几倍,德国的超过20倍。中国出生率与美国差不多,老龄化程度还不如美国,我始终不明白中国人口危机论者是怎样的思维模式。中国人口危机论者的理论依据是计生政策万万年不变,但已经是过时的老黄历。但是“双独”始终都可以生二胎,90+及以后独生子女约占总人口的30%-40%,双独二胎的覆盖比例大概是10%-20%,但是单独二胎的覆盖面可以在50%以上,单独二胎情境下,政策生育率可以达到1.7以上

我始终认为全面二胎的口子开得太早了。因为人口出生稳定在1500万规模已经是1995年以后,而长期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规划都是按照年出生人口1500万和14.5亿的峰值人口设计的。2025年,1995年出生的人才30岁,正处于生育活动的高峰。
当然,计划生育也不是为了减少人口,而是为了制止人口过快增加。计划生育开始之初,中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不多,40年来,中国人口增加了1/3。而印度翻了一番还多。过快的人口增长,制约着印度的发展,现在印度人均GDP只有中国的1/4。当然,印度现在也不算高生育国家,总和生育率刚达到世代交替水平,但是由于历时惯性,印度总人口还将继续增加50~70年,总人口在16亿以上,甚至达到18亿到20亿,是1980年代初的3倍。即使出生人口数量不增加,一直维持在第二次婴儿潮平均的每年2200-2300万的水平,预期寿命以80岁计算,中国未来人口也将会达到18亿;实际上由于80年代计生失控,可以想象放开生的话,中国第三次婴儿潮峰值很可能突破3000万;直到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对未来人口形式估计的也很严峻,估计总人口峰值将突破16亿。如果按照印度的人口发展模式中国将从10亿增加到30亿。
中国人口峰值不会超过15亿,并将在21世纪中后期下降并维持在接近13亿的水平,这仍然远远超出了计划生育开始之初的人口规模。当然,如果2020年以前一直执行从严的生育政策,人口峰值会来的更早一些,总人口刚刚突破14亿,不会突破14.5亿。未来均衡人口也在12亿左右。这仍然是仅次于印度的人口大国,汉族也将是世界上唯一的总人口在10亿以上的大民族。

由于,山东特别是胶东地区一直模范的执行计生政策,全面二胎以后,符合二胎政策的夫妇暴增,山东生育率几乎翻了一番,年出生人口接近200万,长此以往,山东人口会达到1.5亿。这批二胎宝宝将来升学就业面临的压力会多大?当然,由于房地产不景气,东三省对高考移民一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以想象十几年后,东北的教育地产会有一个繁荣的高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25881.html

上一篇:没有归化球员,国足即使能冲出亚洲,怎么出去也得怎么回来
下一篇:世界杯冠军法国队实际上是一支讲法语的非洲联队
收藏 IP: 101.17.153.*| 热度|

2 杨正瓴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