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债务(贷款)增加的根本原因是存款增加

已有 3166 次阅读 2018-6-17 12:15 |个人分类:经济时评|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金融, 债务危机, 存款, 贷款, 利息

 最近金融(债务)危机的预警不时响起。

实际上,在世界前几大经济体中,中国的实际债务规模是很轻的。至少几亿农民还保持着量入为出勤俭持家的习惯。和日本相比,美国不算重债国家,但美国的公私债务已经达到了60万亿美元。

债务(贷款)增加的根本原因是存款增加,因为存款躺在银行的金库里睡大觉就不会产生利息,银行就要往里贴钱,像东三省、天津,投资下滑,大量的存款都贷不出去。


中国有超乎寻常的货币资本(M2),这和中国特定发展阶段是联系在一起的。美国经济已经异乎寻常的去工业化、去实体话,像美国最大的公司谷歌、微软、亚马逊、脸谱等等都是轻资产。而中国的大公司主要集中在重型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资本有机构成高,资金需求量大。
中国的基本建设还在半山腰,大部分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财政担保)债务都凝聚在固定资产里面,财务回收年限长达20~30年。让中国最大的国企,总资产接近10万亿人民币的铁道总公司立即还贷,它也只能破产。但是,基础设施不是易耗品,即使五十年100年后大部分高铁资产仍然存在。
但是,抵押贷款可以给银行长期带来稳定的预期现金流,这和西方国家寅吃卯粮的政府赤字是不一样的,在西方银行,抵押贷款提前还款一般都是要支付违约金的。而中国20-30年的住房按揭,10年8年就还完的也大有人在。
而且中国经济还在高速发展,收入还在持续增长,随着时间的持续债务压力是在不断缓解的。
中国有超乎寻常的货币资本(M2)在一定程度也说明,中国统计部门在有意无意的少估计GDP,毕竟很多GDP统计不上来,但最终总会反映在银行存款里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119398.html

上一篇:只要不是城市直下型地震,城市遭受的震害就不会太大
下一篇:写在父亲节之际:八万里的陪伴——一次与众不同的亲子和知行教育
收藏 IP: 210.35.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