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煤电告急

已有 3493 次阅读 2018-1-27 12:08 |个人分类:能源、大气环境与气候变化|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出口, 运输, 雨雪冰冻, 煤电油运, 煤炭基地

距离08年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已经十年了,雨雪冰冻天气再一次侵袭中国中南部。由于天气对交通的影响和用电负荷增加,全国范围内电煤再度告急。煤电油运一直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经过多年供给侧去产能改革,17年年中以来,大型煤炭企业,在市场上的发言权逐渐增加,亏损多年的煤炭行业逐渐扭亏为盈,甚至龙煤、吉煤这样的老大难矿业集团也开始盈利了。但是煤炭价格上涨将进一步打击仍在去产能中挣扎的钢铁、化工、电力等行业。

我国煤炭产量的三甲是晋陕内蒙,特别是内蒙古正在成为全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矿基地。另外,新疆也有及其丰富的煤炭资源,但是运距太远。仅次于“三西”地区第二重要的煤矿区,应该是鲁豫苏皖交界处的两淮徐兖矿区,距离华东煤炭调入区最近。

 

煤炭运输,一是陆路,如三西到黄渤海的港口,两淮徐兖矿区向上海地区供煤,以及从黄土高原向华中地区的运煤铁路。二是水运,“三西”、蒙东地区的煤主要从黄渤海沿岸的港口周转,运往东南沿海的苏、浙、闽、粤。另外西南云贵高原的煤也可以通过铁路和内河运往广东和华中地区。渤海湾内的秦、(京唐港,曹妃甸)、、黄(骅)四港,以及北黄海之滨在青、连三港,被称为北方七大输出港,随着内蒙古东部煤矿(特别是大型露天煤矿)建设,辽东湾中的锦州港与营口港在北煤南运中的作用也会越来越大.实际上,我国北方煤炭的出口潜力仍然很大,包括向日、韩,以及菲律宾等潜在的东南亚国家。菲律宾人口即将超过一亿,能源电力缺口只会越来越大。新疆煤矿运到内地的运距几乎可以到阿拉伯海了,发展对巴基斯坦的煤、电、合成油气、化工产品出口,可能市场前景更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97084.html

上一篇:深圳:全国最富的也是最穷的城市
下一篇:安全性一直是航天器设计的关键问题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2 黄仁勇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