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小鱼与大坝的矛盾能否调和?

已有 4042 次阅读 2017-9-14 20:03 |个人分类:水利工程与水域生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三峡, 大坝, 生境, 小鱼, 洄游

小鱼与大坝的矛盾能否调和?

水库淹没了土地,破坏了河流的连续性,干扰了天然水文过程,带来了水位、流速、水温、颗粒性和可溶性物质含量等水文要素的变化,从而影响了河流生态环境与服务功能。

水库对河流对生态功能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影响水位、流速以及水温决定的,因此水库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是局部的(以库区,随着距离水库距离增加而衰减)、可逆的,也是可以通过人为调控可以控制和恢复的。除发电外,河流服务功能主要表现为供水、航运、物质运移、洄游和生境。其中供水和航运属于经济功能,其潜力由水位和流速决定,都是可以通过人为措施可以调控的。大坝和水库只要不淹没珍稀生物的重要栖息地,不完全(或大部分)切断珍稀或重要水生动物的洄游通道,其生态环境影响就是良性的,至少是可以接受的。

水电站对水生态的干扰主要是水坝的截断作用对鱼类洄游的干扰,但这是局部的。淮河和辽河干流上倒是一个水电站都没有,但水生态更糟糕。

水库大坝与水生生物是否存在不可调和的矛盾?至少“生态位”上二者的冲突与对立并不严重。众所周知,大型水电基地一般都位于大江大河上中游高原山峡落差集中、水流湍急的地方,而从海口一直洄游到河流源头的鱼类并不多,河流上游一直以小种群的土著鱼类为主。而且水流湍急的“水电富矿”地带本来水生生物多样性也不丰富。鱼类是体外受精的动物,在流速每秒几米的地方,如果没有成千上万条鱼拥挤在一起交尾,射精、排卵以后,精子和卵子就会被水冲走,很难结合。水库会淹没一些产卵场,但也会形成新的产卵场。鱼卵分粘着性卵和漂浮性卵。丹江口与新安江这两座大型湖泊型水库建成后,形成的新产卵场规模都比原来的多得多。喜激流和产漂浮性卵的鱼类可能会迁移到上流或者支流。而且只要存在万有引力,河流就会流动,水库(特别是河流型水库),永远不会成为一潭死水,仍具有鱼卵长距离漂浮的条件,因为一个基本的物理学定律是,决定物体在水中沉浮的是物体本身的密度,而不是流速。

从这一角度,一个高坝对河流连通性的影响可能比连续低坝的梯级开发要小得多,因为水库几百公里的回水范围内,仍是连续的自然河段。从向家坝坝下到三峡大坝川江的长度有上千公里。葛洲坝以下,长江干流上不可能有一座水坝,长江中下游河段比欧洲的莱茵河、塞纳河要长得多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赵建民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59665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75969.html

上一篇:“东北衰退”无法避免,但是也不值得遗憾
下一篇:我们能废除农业吗?
收藏 IP: 171.34.196.*| 热度|

1 黄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