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非中国、非西方国家的“世界500强”

已有 2851 次阅读 2017-7-24 12:46 |个人分类:国际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印度, 西方, 世界500强, Fortune

在7月20日公布的《Fortune》“世界500强”中,中国企业的数量继续稳步增加,已经达到了115家,仅次于美国。世界500强企业所属的国家除了位居三甲的美、中、日以外,主要是欧洲国家(德、法、英、西、意、荷、瑞士等)此外还有韩国和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除中国以外的非西方企业不多,主要集中在中近东、南亚-东南亚、拉美,如阿联酋、沙特、土耳其、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巴西、墨西哥、委内瑞拉等,主要是高度垄断的石油和服务业(银行、电信),其中印度入围了七家公司,超过了意大利,在发展中国家中仅次于中国,除了金融和石油以外,还有塔塔汽车这一家制造业企业。巴西也入围了七家公司,除了石油与金融外,还有矿业外(淡水河谷)和农牧食品(JBS)。此外,俄罗斯入围了三家石油/天然气公司和一家银行。爱尔兰、以色列和新加坡这三个处于西方边缘胡小岛国家也有不俗的表现。

500强大公司主要属于高度垄断的金融、能源矿业、贸易与服务业(通信、交通、零售)以及技术密集的制造业。制造业中汽车公司汽车公司的数量的可能最多,共有23家车企上榜,其中德系3家、日系6家、美系2家、韩系2家、法系2家。凭借于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迅速崛起,中国车企也有6家上榜“世界500强”,分别是北、上、广汽、东风、一汽以及吉利,在数量上能够与日系比肩,其中以营业收入计算,上汽名列世界500强第41位,世界汽车汽车工业第七把交椅。

以央企为主力的中国世界500强企业,涉及到从自然垄断到高度竞争的方方面面,金融(银行和保险),通信和交通运输,建筑,能源、矿山、冶金、化工,装备制造业,农牧食品、纺织、生物医药,贸易和零售,以及新兴的互联网产业等,这是中国与第三世界其他500强企业的显著的不同。

反观以俄罗斯为主体的前苏联东欧地区,虽然在冷战时期创造了无数的黑科技,但是曾经强大的宇航、飞机、船舶、汽车和重型机械工业已经失去了绝代风华,苏联解体之际,中国人用轻工业品从俄罗斯换回汽车和飞机,列宁格勒重型机械厂也曾经参加三峡水轮机的投标。二十几年后,中国向俄罗斯出口的不仅仅是轻工产品。

不仅是汽车工业,以前部属企业转型而来的制造业巨头在中国“世界500强”中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包括世界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中国机车车辆集团,飞行器工业巨子——中航工业、航天科技、航天科工,机械工业巨头——国机、兵工、兵装等。当然值得一提的还有电子信息工业里面的中电信息产业和中电科技。特别是在市场化条件下发展出来的华为和联想以及白色家电巨子——美的。当然,家电领域一直有一些企业在500强的边缘徘徊。

凭借几乎占世界半数的产量,在煤炭、钢铁以及电力、冶金、石化领域,也有一批央企和地方国企巨头,山西省因其煤炭工业规模,成为了除了北京以外,500强数量比较多的一个省份。近年来能源原材料工业不景气,因此,还有一些大型能源、钢铁和冶金企业徘徊在500强门外。

三大石油央企——石油、石化、海油以及唯一的地方石油一体化企业——陕西延长都进入了世界500强,而且,中石油、中石化居于500强第二第三位,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中国石油工业已经形成了3亿吨的产油能力,内陆、海上、海外三轮驱动。特别是从里海到中东到非洲,再到拉美、东南亚、澳大利亚,中国石油工人的足迹遍布五洲,建成了每年一亿吨以上的采油能力,其中配额油有5000万吨。

在新兴的互联网领域,腾讯、阿里、京东、百度等企业依靠民间资本,几乎与美国巨头旗鼓相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67871.html

上一篇:大约60%-70%的育龄妇女会生二胎
下一篇:论文有风险,发表需要谨慎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1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