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靠奖学金读大学?实际上是想把大学变成应试教育

已有 2678 次阅读 2017-7-3 11:15 |个人分类:科研八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高等教育, 学费, 应试教育, 独立思想, 自由灵魂

[20]赵建民  2017-7-3 10:54

按照某种观点大学是“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灵魂”,如果读大学都依靠奖学金,自由思想将寄托于何方?这还是把高等教育变成了应试教育,就像现在的研究生奖学金,虽然能推动多发论文,但是问题也很多。

虽然现在二本院校按期拿学位的比例最多90%,但学校约束学生的办法真的不多,特别是收了学费以后,学生更不会自认为是受教育者。当然这对学生的自由发展有弊有利。学费+高额奖学金实际上上就是大棒+胡萝卜的政策,引导学生朝着官方希望的方向发展。这可能也是面对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如火如荼的校园民权和反战运动,美国公立大学所采取的改革。

当然,如果中国大学学费再增加一两倍,就是达到现在三本院校的水平,不要说专科,很多二本都可能招不到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64312.html

上一篇:高考志愿:不要被校名和地理位置忽悠
下一篇:也只有“五大国”能自行生产喷气式舰载机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