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植物对干旱适应性的三种进化途径

已有 7841 次阅读 2016-12-16 18:58 |个人分类: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植物, 抗旱, 干旱适应, 进化途径, 耐旱

植物对干旱的适应主要有三种进化途径:
1、抗旱,本身蒸腾强度并不低,但是根系发达,吸水能力强,如多数豆科牧草,种植时候要控制密度,否则可能造成土壤干化。
2、耐旱,即蒸腾强度低,典型代表是仙人掌类,其基本特征是叶片窄小或退化,气孔凹陷、蒸腾阻力大
3、速生,种植可以长时间休眠,利用短暂雨季完成生命过程
 。

 

 大多数荒漠植物兼具有抗旱和耐旱的特性。而荞麦、小米、糜子等则更属于耐旱和速生,其抗旱能力弱于豆科 

 

耐旱性性状的表达,如叶退化,低蒸腾速率,短生育周期,显然是不利于提高光合效率和干物质积累(产量)的,即使不节水的抗旱性性状,发达的根系,也需要占用大量的光合产物(地下生物量需要的能量大约4倍于同样数量的地上生物量),从而降低了作物的经济系数。

所以,水利专家比分子生物学家更可能促进农业的发展。虽然分子生物学家更有可能评上教授。

但是,离开了人民群众,水利事业也无法写在大地上。

科学家的使命是说服政治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21184.html

上一篇:雾霾本无影,何必自扰之
下一篇:看来,我现在也通不过CET四六级了
收藏 IP: 171.34.196.*|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