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Efflu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ilEfflux

博文

热带雨林的土壤呼吸对比观测

已有 4856 次阅读 2012-2-24 23:4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热带雨林, 土壤呼吸

 于2月17日至24日在马来西亚半岛的Pasoh保护区(http://www.nies.go.jp/biology/pasoh/English/index.html)组织了一次土壤呼吸的对比观测(campaign)。有6个单位:
1. 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NIES)
2. 马来西亚油棕榈财团(MPOB)
3. 马来西亚农科大学(UPM)
4. 日本广岛大学
5. 马来西亚科技大学(UTM)
6. 马来西亚森林研究所(FRIM)
 共26人参加。

这次活动我们总共搜集了9套土壤呼吸测定仪器:
1. Li-Cor的LI-8100A: 1套
2. Li-Cor的LI-6400-09: 2套
3. PP System的EGM-4: 3套
4. Liang Portable Automated System with 2 automated chambers (32 cm in diameter):1套
5. Liang Portable Automated System with 2 automated chambers (L65×W50×H50cm):1套
6. Liang Portable Automated System with 16 automated chambers (L65×W50×H50cm):1套
同时,MPOB的同仁们还布置了碱吸收法实验。

由于马来西亚现在刚刚进入旱季,白天雨水较少,所以实验进行的非常顺利。
第一天(2月17日):报到注册,设置土壤气室圈(soil collar)
第二天(2月18日):测定橡胶园
第三天(2月19日):测定油棕榈园
第四天(2月20日):测定次生林
第五天(2月21日):测定原始林
第六天(2月22日):总结数据,讨论
第七天(2月23日):归队

总之,这次活动比预计进修的顺利。我们计划明年还要进行。

同时,同样的活动我们还计划陆续在大陆的哀牢山(西双版纳),尖峰岭,多伦,坝上和长白山,以及台湾的溪头,屏东和花莲进行。希望各位同仁给与支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4987-541067.html

上一篇:招聘以土壤呼吸为主的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研究的博士后
收藏 IP: 60.51.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