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Efflu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ilEfflux

博文

为什么要从事土壤呼吸的研究工作?

已有 4488 次阅读 2011-12-23 18: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工作

本来的专业是生理生态。大学毕业论文是用LI-1600和导师们自己开发的水势计测定校园内部的油松等叶片的水势特性。硕士论文是拿自己制作的可控温叶室来测定毛白杨的光合特性。博士论文时,利用ADC等光合仪研究光照、温度、CO2浓度和土壤水分对日本主要5个树种的生长及光合特性的影响。

在读博士后期间,参加【热带雨林生物多样性】的课题,主要担任马来西亚热带雨林光合特性的研究工作。由于一个人最多需要同时操作4LI-6400:其中一台用于测定日变化,一台用于测定光反应曲线,一台用于测定CO2反应曲线,另一台则用于测定树种间的光合变化。很累!总希望有一天可以使用全自动全天候的光合仪。所以从1998年开始着手研制全自动光合作用测定系统。

当时自己的研究经费每年只有大约15千美金左右。经过一年左右的业余时间奋战,第一代多通道自动开闭气室系统成功了!但是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将其架设到林冠层进行长期测定?对于处于赤道下边的无风地带的热带雨林来说,还可以勉强使用;但是应用在温带森林时,很快就会被风不是将加进气室内的树枝叶弄断,就是连气室一起被破坏。

后来一生气,干脆将其移到林下,并对气室加以改动后用来测定土壤呼吸了。


第一代多通道光合作用全自动测定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4987-521352.html

上一篇:陆地生态系统的甲烷排放
下一篇:科研成果及其对社会的贡献
收藏 IP: 118.21.136.*| 热度|

1 刘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