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Efflu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ilEfflux

博文

气候变化与森林的固碳潜力

已有 4321 次阅读 2011-11-22 15:1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div, quot, amp


  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国会议(COP17)将于11月28日在南非的开普敦召开。为此,【读卖新闻】在11月21日朝刊的环境栏目发表专刊,阐述了日本及欧美等发达国家,以及中国,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立场。

  之后,话锋一转,介绍了气候变化对森林固碳潜力的影响。报道中的彩色照片是我们的森林增温实验样地及我的日本人博士后-后藤城二郎。报道的结束语引用了后藤君的一句话:“如果二氧化碳浓度和气温以目前的速度继续升高的话,做为碳汇的森林在几百年之后将有可能转变为碳源”。

  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几百年”应该为“几十年”。

  读卖新闻的记者吉永亚希子在11月10日联系我的时候,我正在马来西亚出差;所以委托后藤君对记者事先提出的几个问题作了书面的回答。其中谈到,“如果二氧化碳浓度和气温以目前的速度继续升高的话,做为碳汇的森林在1百或2百年之后将有可能转变为碳源”。

  而事实上,我们在日本从北(北海道的北方森林)到南(九州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6个代表性森林植被类型中的增温实验表明,到今后50年左右,做为碳汇的森林将完全有可能转变为碳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4987-510579.html

上一篇:利用大型多通道自动开闭箱法长期连续测定草原生态系统的NEP
下一篇:热带雨林的碳循环与全球的气候变化
收藏 IP: 122.134.100.*| 热度|

1 赵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