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ilEfflu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ilEfflux

博文

利用大型多通道自动开闭箱法长期连续测定草原生态系统的NEP

已有 3128 次阅读 2011-7-4 18:3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草原生态系统占全球陆地面积的25%,同时占全球陆地生态系统碳储量的10%,所以在全球碳循环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高山草原占青藏高原总面积的40%;由于其对全球变化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因此近年备受国际关注。
 但是,有关草原生态系统的碳收支,还没有一种成熟的研究方法。最近10年利用渦相关(eddy covariance)法在青藏高原的研究表明,青藏高原草原每年可以净吸收1.0-1.5吨碳/公顷。这里的问题是:(1)青藏高原草原靠什么可以固定这么多的碳?(2)固定的1.0-1.5吨碳都被哪里去了?(3)于森林不同,草原的地上生物量不可能逐年增加(太多),那么其固定的碳只可能以有机碳的形式堆积到土壤中;(4)换言之,目前的青藏高原草原的有机碳含量应该有每公顷几百至几千吨,一百年之后还可以再增加100吨。
 为了探明青藏高原草原的碳收支,以及其对短期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反馈作用,与北大贺金生教授课题组的合作,我们计划于2011年7月底在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海北草原生态站安装一套大型20通道的透明自动开闭厢式NEP自动测定系统。开闭箱的尺寸为:长90cm×宽90cm×高50cm。

示意图:这是安装在日本北海道被台风吹倒后的森林的测定系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4987-462254.html

上一篇:全球变暖情况下日本森林土壤固碳潜力的评价
下一篇:气候变化与森林的固碳潜力
收藏 IP: 158.210.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