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randaod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randaode

博文

推荐一篇Science文章

已有 4369 次阅读 2013-8-30 21:3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认知, Science, 贫困, 挫折

   今天浏览 Science 杂志,看到一篇标题为《Poverty Impedes Cognitive Function》的文章,觉得这个题目挺有趣的,就浏览了一下。虽然这篇文章和自己的专业完全不相关,但是觉得这篇文章语句优美,观点有趣。


   文章的主要观点是,贫困可以使认知功能降低,并且开展了两个独立却相互补充的实验来证明此观点,文章排除了营养,压力等因素的影响,认为贫困使人认知功能下降,是因为贫困可以消耗脑部能量,从而用于认知的脑力就相对变少。有充足的能量,认知功能就无法正常发挥。


   我觉得,不仅仅是贫困,平时我们经历的挫折,失败,都可以消耗思维能量,使人的认知功能下降,人解决问题的能力就不断降低,这样就陷入了越败越鹾,越鹾越败的怪圈。不过这个观点也暗示了解决之道,我们只要截断脑力消耗的过程即可。比如,有人屡败屡战,从不使挫折消耗脑力,这样最终获得成功。像三国时期的曹操,失败之后,还能哈哈大笑;又如南北朝时期的宇文泰,曾经多次打败仗,但是愈败愈勇,最终获得胜利。虽然这种品质更多是一种天分,但是我相信人类的自我意志,可以使我们获得这种品质,从而不畏失败,不让挫折消耗脑力。

原文地址: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41/6149/976

Poverty Impedes Cognitive Function.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4345-721059.html

上一篇:读《资治通鉴》274
收藏 IP: 222.205.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