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ng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evenguan

博文

GPU和CPU科普

已有 4938 次阅读 2013-5-24 16:34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最近研究组买了GPU的机器。写个博文科普一下,针对一般人的,理工科的学生,尤其是信息类的,就不用看了。

CPU大家不陌生了,GPU对于游戏爱好者也不陌生了。

CPU和GPU都是用于计算的处理器,处理器里面有很多的晶体管,简单地讲就是好多晶体管在里面,组成电路来进行运算。处理器大致就是拿到一条指令,运算一下,即相当于领导发号施令一次,下面的人就办一个事,如此往复,运行程序。这些年CPU由单核发着到了多核。能够进行并行的计算,而最近兴起的GPU也是具有多核的处理器。打个比方说明他们的区别:


cpu类同于国企单位,具有多个部门(多个核),每个部门有一些员工(晶体管)。同一时间内,每个部门都可以并行的执行不同的职能,然后不同的部门还可以沟通,开会,讨论,协调等等,一起完成上头的任务。


gpu类似于富士康的工厂,具有大片大片的厂房(很多很多个核,远多于国企的部门),厂房里面有很多员工(晶体管),每个厂房都同时做同一个事情,生产苹果壳或者什么的。这些厂房同一个时间都只干相同的一件事情,且互相之间不交流沟通,也不需要开会,只要埋头干活,按照生产任务做出来。最后各个厂房出来的东西被集中在一起,包装发出去,卖给果粉,相当于程序就运行完了。


两者的差别还有,CPU里面逻辑控制电路较多,因此用于逻辑控制的晶体管较多,用于运算的少,类似于国企的员工里面,搞管理的领导较多。而GPU相反,工人多,而领导少。此外还有,cpu干活属于国企作风,一个任务,各级领导研究决策开会讨论申报批准,环节较多。而GPU属于富士康工厂,只要有订单需求,来了原料就给开始生产。


当然,代工工厂和国企那个都是不可或缺的。不存在谁替代谁,只是适合不同的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3593-693138.html

上一篇:电影《致青春》影评
收藏 IP: 159.226.179.*| 热度|

4 郑小康 刘洋 马欢 blackrain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