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2003082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20030822

博文

化学的框架

已有 4097 次阅读 2015-2-2 14: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化学研究什么?  两部分:物质结构与化学反应。

  物质结构的基础理论是建构在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物理,量子化学基础上对单粒子系统,多粒子系统结构的研究(即结构化学跟无机化学部分内容)。从这个角度上讲,物质结构的大部分问题基本是被物理学搞清楚的。这样产生的问题是,学化学的基本对这部分内容缺乏系统,严格化的认识,主要原因是缺乏物理,数学的底子,基本处于用描述化的语言认识微观粒子的行为。这样的背景对更深刻的研究是一个制约,我自己就有深刻的体会。但这种严格的数学推导及物理训练现在看来是十分必要的,否则研究只能流于表面化了。

  化学反应的基础理论是建构在热力学与统计物理,量子力学基础上的化学反应热力学,反应动力学及分子动力学。基本是物理化学的内容。化学动力学更多涉及的是唯像理论,真正将微观与宏观联系起来,基本是由统计物理完成。本人是学化学的,但不得不佩服做物理的人啊,化学理论部分大部分是物理学发展的。感觉物理与化学基本是深度交融了。我们可以将以上两个部分统称为理论化学。

  对以上两部分的研究自然需要相应的分析研究手段,所以发展起来了庞大的分析化学学科。这一部分同样与物理学密切相关,重要的的分析手段的开发基本依据于物理理论,同时结合了工程,信息学科。所以开发有效的分析仪器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这个学化学的人基本做不了。学物理,工程的更有优势。

  另外一部分就是合成及分离化学了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排除掉其中理论部分归上述理论化学范畴。合成化学在最近50年取得了巨大成就,朝着精细化的方向发展。

   从以上论述,化学可以分为理论化学(结构化学及物理化学),合成及分离化学(无机,有机,高分子),分析化学。显然理论化学底子太薄,总感觉有点力不从心。以上只是自己的浅见,有不对的地方请阅读此文者指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193-864882.html

上一篇:开篇文-化学理论的发展进程
收藏 IP: 155.69.17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