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icun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bicund

博文

有感于土博洋博之争

已有 8358 次阅读 2011-9-25 16:0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首先需要声明,我个人认为,英雄不问出处。是金子总会发光。我自己就承认有些土博的工作比我在国外做得好。而且,我还知道很多土博在海外极其成功。本质而言,土博洋博孰优孰劣,不应是一个问题。

但是,我想强调的是,完整的博士训练不仅仅是几篇不疼不痒的SCI文章。更重要的是对自己领域的深刻理解 (insight)和对未来的发展的远见 (vision)。这决定了你能否成为一个合格的PI或者课题组长. 洋博士的训练过程中严格的基础课程,资格考试和答辩,以及导师的言传身教和把关,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培养质量。 很不幸的是,国内的博士培养过程并不注重这些而且国内不少新生代的博士生导师在这方面可能就不合格。那么所培养的博士生水平,也就可想而知了。

我们常说,有那金刚钻不怕揽那瓷器活。很多人在抱怨国家政策对土博不公的同时,不知道有没有想过,如果真的给他们这个机会成为独立PI,他们有没有准备好,是不是能比大多数海归干得好?  如果认为生活或者国家政策对自己不公,完全可以到海外大显身手,证明自己。

真心希望少一些这类争论,多一些提高自己,见贤思齐的实事。

有感而发,得罪之处还望见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1209-490276.html

上一篇:书评: 光学新世界 - 非线性光学浅说 (著者:雷仕湛)
下一篇:书评: Allan W. Snyder的 Optical Waveguide Theory
收藏 IP: 128.120.178.*| 热度|

7 郑永军 赵纪军 何宏 冉思伟 张彦斌 刘宇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