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hang111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博文

大学校长的榜样-佘蕾拉 精选

已有 4111 次阅读 2011-12-1 03:1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校长, 湖南大学, 赵跃宇, Shalala

看到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教授任内不报课题不带研究生的承诺,就像是看到了湖南大学的美好明天似的,头开得不错。校长是抓大事大政方针的,搞课题带研究生的校长(利益冲突问题还是其次)估计不大容易成为好校长。给履新的赵校长介绍一个校长的榜样,看看是不是值得学习一下

这个榜样就是我们的校长。她最大贡献估计应该算是保持了我们学校的各项指标(人员、财政、资源等)的逐年稳步上升。最突出的两项应该是资金募集和学校排名。

据说她的一个资金募集fundraising campaign原计划的目标是7.5亿。结果截止时间还没到她就搞到了$14亿,不服不行啊。资金有多重要不用我废话了吧?

另外就是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的排名。10年内从第67名向上爬过29位升到了第38名,打败某公立牛校(他们现在正严肃批评这个排名的准确性)、成州内No.1了。据说这种速度已经创记录了。排名向前爬几名不难,难的是10年内每年都向前爬不服不行啊。毋庸置疑,排名提高的背后是大量的耐心细致的经营管理工作。排名的提高至少有这么几个好处:现有教职员工自豪感(虚荣心)提高并因而更加努力工作、能够更容易吸引一些牛人大家入伙进一步提高发展潜力(比如系里刚来了一个有5个R01课题的同事)、好学生报考的数量增加令入学标准提高更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基础。总之就是进入了良性循环。

好了,牛皮吹得差不多了。这校长是谁呀?Donna Shalala(看上去像党啊沙拉拉,其实应当译为当娜佘蕾拉)。这位女士在克林顿时期当过8年卫生与公共事务部部长(美国第一个阿拉伯裔部长),克林顿也就当了8年总统,换句话说这部长8年内没换过人。2001年开始当这学校的校长,上面说的10年上升多少名都是在人家的治理下发生的事情。听过几次佘校长的演讲也有过近距离(5米左右)的接触机会,感觉老佘思路清晰、思维敏捷、风趣健谈,当校长游刃有余。贴张老佘的照片给大家看看:相貌估计会给您留下很深的印象,个头和我们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差不离、跟拿破仑有一拼,还是黎巴嫩裔,不知道人家怎么那么快爬上去的,但我肯定她非常努力!

Donna Shalala:


飓风队队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0130-513534.html

上一篇:疯狂的Black Friday
下一篇:令人目瞪口呆的聪明
收藏 IP: 98.242.246.*| 热度|

15 孔晓飞 武夷山 赵明 魏东平 刘广明 徐营 张兴国 谢鑫 李福洋 韩世清 王伟 刘博 刘玉仙 曹小晶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