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hang111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博文

拿科研经费的辅助性手段 精选

已有 5033 次阅读 2011-10-22 22:05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科研, 经费, 手段, 申请, 辅助

我说的是在美国申请科研经费的不正之风,大家不借鉴也罢。主要是曝一下美帝的阴暗面。

首先要说明的是如果你的科研水平如饶毅施一公那样在top 1-5%的样子,有没有辅助性手段都可以得到充足的经费。但如果你的水平在top 5-10%的话,下面这些东西就派上用场了:

辅助手段1:多出去开会,多让领域同行认识你,为自己的科研成果打广告。开会要有一定的目的性,要研究清楚领域内的同行最近有啥贡献,和你的研究有啥关系等等。这样在开会时很容易找到搭话的切入口。最好自己要有个poster,口头报告当然更好。类似我这种初学乍练的要主动出击,把那些人拉到自己的poster跟前“炫耀”一下自己最近的进展,探讨合作的可能性等问题。会议间隙的自由活动时间是专门设计用来让大家social的,酒吧里一坐,一瓶酒下肚,话就开始多。一般情况下一起下过馆子后大家就都成朋友了。当然了,不能太势利眼,对待postdoc和学生要一视同仁,没准儿哪天会有个超级postdoc愿意和你一起工作或者今天的学生过两年成了大牛也不一定。假设我们自己是课题评阅人,我们是不是会更倾向一些自己熟悉的人呢?不怕你笑话,这招还真是系主任教的。有段时间因为自己太忙,没想去开会。你猜怎么着?系主任急了!呵呵。我说没时间,钱也不多。结果她告诉我,系里给你出钱,今年先给你两个,国内国际的随便选

辅助手段2:邀请领域同行到自己的地辖讲课。选你那个地方最好的季节,请你心仪的同行(可能会审你课题或论文的主儿,呵呵)到你那里做个seminar。这seminar是次要的,关键是联络感情,销售自己的科研成果,培养合作可能性,并避免具体科研上的正面冲突。叉一下:自己的科研最好是你独有的niche,和其他人直接竞争容易得罪人,尤其是不能跟原来的老板竞争。一般人不喜欢直接谈及你的课题申请等等,因为这涉及隐私和利益冲突问题。所以最好别提他/她可能会审你的课题等事情。说说自己工作多努力可以。还有就是最好能把自己地辖的牛人(院长系主任院士大家啥的)劝出来跟来宾见个面。住宿的地方和一起吃晚饭的地方最好上点儿档次。总之得让来宾觉得自己挺受重视,而且没有任何人情压力才成(他/她自己会对你产生好感的,不需要强加,呵呵)。这也是美国系主任教的,别说我心眼儿多喔!

辅助手段3:课题本身最好多让几个内行外行们看看。这样最后的课题估计就可以做到谁都能看懂而且还有深度。这方面我挺喜欢我的系主任,因为他会给我召集几个牛人对我的课题申请进行深度预审。研究水平不成或课题申请写得太差,认识再多人都白搭。你得让人找到帮你说话的地方才成吧?

前两条有点儿不学好,目前我可是只用了最后一条,绝对算是标准好人。据说前两条管用,但因为初学乍练还没派上太大用场。国内初学乍练的同行非要借鉴的话我也拦不住,不过一定要控制好度,太过了就不够专业啦!下功夫搞好科研比什么都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0130-499888.html

上一篇:老百姓集资办科研
下一篇:对美国Tenure Track招聘的粗浅认识
收藏 IP: 62.100.96.*| 热度|

16 施泽明 肖重发 赵纪军 赵凤光 刘用生 刘晓松 孙学军 刘锐 张天翼 张珑 范华乐 李福洋 陈志刚 wgq3867 neilchau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