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hang111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博文

个人科研感悟:九份努力加一份汗水 精选

已有 7760 次阅读 2011-9-28 23:3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努力, 成果, 感悟, 工作

如果从上研究生开始算的话,本博主搞科研有整整20年了。20年间坎坎坷坷一路走来,也算是小有收获(成绩不敢多说,本博主好几篇博文都被打上炫耀帖嫌疑了,呵呵)。鉴于本博主智力一般(省重点省名牌大学毕业),思维迟钝(见博文我是如何得越来越愚),这成绩已经算是凑合了。谈谈感想也应该算够格了?

回顾这20年,最深的感悟是:只要我在工作台上踏实做事,新发现就会自己跳出来往我身上撞,不管我的研究是创新型的还是重复他人型的。这种感觉自1998我出国那年变得更加强烈。我的博士后是在美中西部小城的一个排名100多的州立大学完成的。前后两个老板都是中国人,CUSBEA出来的,据说属于他们那一代的绝对精英。两人性格不同,一个喜欢夸赞鼓励,另外一个沉默寡言。但两个有一个共同特点是都是开夫妻店的,对学生博士后的要求非常严格。比如如果上班时间离开实验室半小时以上,必须请假,否则后果严重。比如他们都通过各种措施鼓励学生博士后周末和晚上到实验室加班。我这人本来很懒很悠闲,到这种实验室有点儿自找苦吃的味道。可是我的胆子也很小,老板一吓唬,我肯定会害怕,只好加班加点玩命工作。后来发现努力工作是可以成为习惯的,勤快惯了,突然放松的话心里会没着没落的。这一点上,我非常感谢两个老板让我完成了从懒人到勤快人的快速转变。由此我还发现人的潜力巨大,只看你愿不愿意发掘。信不信除了科研外,我还养活三个孩子?

再说了,科研这东西也会让人着迷,有了第一个新发现就想着第二个第三个。一旦着迷,不用老板催,我自己就往前跑。记得我曾经一个人同时进行5个课题研究(老板给的和自愿的),每天5个不同的课题都要有进展就需要精心安排时间和其它资源。由此我学会了如何运筹帷幄,决胜十米(实验台)。甚至我连钓鱼时间都安排进我的计划,不是吹牛皮,高效科研和钓鱼可以不冲突。

到现在有了自己的实验室,这些个经验还一样管用。唯一的不同是原来给别人打工没有申请经费的压力,现在得惦记着去找钱。这个东西不是很好玩,尤其是在经济每况愈下的今天。开始的几年还真得像施一公教授说的那样,把自己变成超级postdoc。自己做实验、带学生、写论文、申请课题、再加上给学生上课和照顾三个孩子,忙得四脚朝天。最后不得不放弃钓鱼爱好。现在有这闲功夫写这博文得归功于前段时间玩命工作。写着写着就觉得钓鱼的可行性又开始浮现眼前了。总之,这搞科研就这一件事屡试不爽:只要在九加一分努力做事就一定会有成果。

我的研究:My Collexis ID and Researcher I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0130-491535.html

上一篇:父母抵美探亲的一些惊奇发现(阴暗面)
下一篇:科学研究的基础性和应用性
收藏 IP: 98.242.246.*| 热度|

27 孔晓飞 赵纪军 王承志 刘用生 李宁 李方和 吴云鹏 黄宁燕 孙学军 左正伟 肖重发 李丽莉 梁建华 胡永珍 张天翼 谢鑫 石磊 何应林 陈斌 柳海涛 饶海 汤治国 徐耀 刘颖彪 何全华 seh123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