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zhang111 有志者、事竞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博文

做导师的苦衷 精选

已有 6691 次阅读 2011-7-19 03: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士后, 实验室, 心情, 梦中情人, 中奖概率

看大家讨论导师好坏的问题,我也来凑个热闹。

因为本人刚刚离开导师独立不久,这之间的差别还很新鲜。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原来做博士后的时候天天去钓鱼,现在做导师,世界著名的钓鱼圣地就在旁边,竟然没有心情去了。

主要原因是做导师的压力太大。做博士后只要做好老板交待的工作就成,一天八小时充分利用的话,你会成为最出色的那个。这个老板没钱了,换个老板就完了,我怕啥?没有后顾之忧。当导师就不是那么回事了。做导师不能保持实验室高效运转,出不来成果,发不了论文,就拿不到研究经费,实验室就得关门大吉。Tenure-track的评不上tenure,评上tenure的受人冷眼,这个人丢不起。写一个精雕细琢的课题申请就像谈一次恋爱,交一次课题申请就领教一回等恋人的苦,那心焦劲儿没法形容,哪儿有功夫钓鱼去呀?还不要说现在大概写10个申请才可能成一个的中奖概率,比失恋10次的感觉丝毫不差。做博士后时还活蹦乱跳,做导师了反而抑郁的不少见。

原来老板给我加压力加任务,还经常抱怨老板为啥放任偏袒那些不努力没啥成果的。现在我只想说的就是理解万岁吧。谁都不容易。你不只在给老板打工做事,你也在为自己的前途争取credit。不努力的人过两年还是会被开掉,努力的人终究会有好出路,其中一个可能性就是加入到享受压力的那一群中去,呵呵。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0130-466094.html

上一篇:非典型的迈阿密夏日美景
下一篇:走马观花巴哈马(The Bahamas)
收藏 IP: 129.171.150.*| 热度|

15 杨书华 丁甜 王启云 李福洋 曹俊兴 饶海 张天翼 罗帆 唐小卿 吴明火 唐常杰 段明 印大中 xchen qiongf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