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游戏规则

已有 2935 次阅读 2011-12-6 00:54 |个人分类:长河之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游戏规则, 鸿门宴

游戏规则

      2011岁末,《鸿门宴》以贺岁片的形式搬上荧屏。人们熟悉而津津乐道的题材,往往得到的臭鸡蛋要比鲜花多,因为思维定势在那。人们在观影中,自觉或不自觉地与史书告诉我们的故事相比较。其实,当今历史题材的电影,除了主旋律的影片,恐怕都只是在历史剧和文艺剧之间飘摇不定吧。

    早先,就在网络上看了一些评论,多是消极的。有说剧情交代不清,并举例说项羽称范增由“亚父”变为“军师”,并没有做足够的铺垫。影院中看到的版本,的确是把前因后果交代得非常简单。如果抛开历史事实来看剧情,也算点中了要害。樊哙和萧何在项羽派出去的使者面前演了一场戏,带回了刘邦重范增而轻项羽的讯息。加上张良的添油加醋,头脑简单的项羽便轻信了。但要留意的是,范增请辞之时,项羽却流下了眼泪,可见心情非常复杂,他的决定不是出于简单的原因。

    贺岁版电影《鸿门宴》成全了范增。史书记载的《鸿门宴》上,范增叹惋了一句:“唉!竖子不足与谋。夺项王天下者,必沛公也,吾属今为之虏矣!”而在影片中范增在那个时刻,沉默不语,神情凝重,而其内心却如明镜。电影里的范增除去了历史形象中的偏执和倔强,强化了他的冷静、睿智、远见和无奈。

   看电影中,不禁为项羽叹息。论武功,项羽在刘邦之上。论仁厚,项羽亦在刘邦之上。项羽兵败,让跟随自己的弟兄可自愿回江东。刘邦战胜,却不再信任身边的人。

    人生,常常如处在游戏之中,会存在一条条的游戏规则。我们大多数人做不了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却仍然要照游戏规则玩下去。怎一个无奈了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515324.html

上一篇:巧识沙田柚 粒粒皆辛苦
下一篇:伤 树
收藏 IP: 110.232.37.*| 热度|

4 曾新林 吕喆 黄锦芳 杨月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4: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