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地沟油检测:成了顶尖科技难题?

已有 3439 次阅读 2011-10-13 10:44 |个人分类:科研之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沟油检测, 科技难题

地沟油检测:成了顶尖科技难题?

 

今晨看到一则新闻:卫生部征地沟油检测方法。粗略地看了之后,我不由地提出这样一个疑问:地沟油检测难道成了顶尖的科技难题吗?

 

我们从新闻中可以了解到地沟油检查是多么地艰难:(楷体字为引用)

 

1. 无可借鉴的国际经验,完全需要原始创新

资料显示,从各国情况看,目前,地沟油并无特效的检测技术。

 

2. 广开门路向社会招贤,仍然无法攻破

截至到1012日,卫生部征集到7家技术机构研制的5种地沟油检测方法,但在专家论证后,发现这些方法特异性不强(即不能很好地分辨地沟油和食用油---博主注)。

 

3.李逵李鬼模样太像,难以找到特征差异

专家称,现行的国家强制性标准《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27162005)中9项基本的食用油检测指标,即使是地沟油炼出来的油也都可能合格,根本无法针对地沟油去进行辨别性检测。

致癌物多环芳烃被认为是目前地沟油安全风险中已被证实的最大危害成分。地沟油经过人为特殊处理后,检测发现并不是所有地沟油样品都含有多环芳烃。

 

    4.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中国疾控专家也认为,如果检验机构确定了地沟油的检验指标,造假者和违法分子就会想尽办法来掩盖要检测的这项标准。这是个斗智斗勇的过程,所以,一定要加强食品安全的过程监管。

 

     我们的航天飞机可以登月,把神话故事都变成了现实。如此一个实际问题,却“难于上青天”。

   我们期待“孙悟空火眼真睛”的出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96282.html

上一篇:印象丽江(尾篇):凄美的玉龙第三国
下一篇:加为博客好友的N种理由
收藏 IP: 210.14.120.*| 热度|

7 杨月琴 吕喆 何学锋 吴吉良 王春艳 李世晋 scimag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