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印象丽江(尾篇):凄美的玉龙第三国

已有 5057 次阅读 2011-10-7 13:09 |个人分类:长河之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丽江, 玉龙第三国, 云杉坪

印象丽江(尾篇):凄美的玉龙第三国

 

两个月前的那天,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实景演出剧场,我们观看了《印象·丽江》雪山篇。天公没有作美,雨点下得不小,气温低得让人有些难以耐受。坐在冰冷且湿漉漉的露天看台上,看不清背景的大雪山,我的内心起初充满着无限的纠结,既希望这剧目连绵悠长,又盼着这节目快些结束。

来之前,我并没有看网络上对剧目内容的介绍,一切都是新鲜好奇的。演员们都是土生土长的当地人,来自十几个少数民族。剧目开场有个人物自我介绍的环节,有个摩梭族小伙说了一句让大家都很震惊的话,他有十五个女人!天哪,不可信以为真,这可是剧中台词。

因为是雨天,演员们也穿戴上了斗笠和蓑衣,这是在晴天所看不见的。这种装扮让那些大小凉山的汉子们看起来更加地粗旷和豪迈,姑娘们也更显婷婷玉立。那场景有如召开武林大会的气势。

 

“武林大会”

 

矮脚马作为动物演员也登上了舞台,在之字形的舞台上奔跑,伴随着悦耳的铃声,讲述了茶马古道的艰辛故事。

 

“茶马古道”

 

在一阵豪放吃酒过后,汉子们都醉倒在酒桌上。轻灵的音乐响起,却带着无尽的离愁和伤感。一个姑娘轻轻地走来,寻找到醉倒桌上的一个小伙,他们拉着手离去。他们将走向何方?旁白响起,对纳西族来说,这是一个古老的习俗,如果两个人相爱,就一定要结婚,如果他们的感情受到阻碍,可以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一个共存的空间,那就是玉龙第三国。他们穿着漂亮的民族盛装离去的时候,亲人朋友们都前来相送,纵使有亲人的百般不舍,他们还是泪眼婆娑地走向了传说中的那片神圣的国度。“阿姐,不要走,不要走”,那姑娘的兄弟在空旷的场地上狂奔,凄凉的声音回荡在天地之间,看不清他的脸,我猜想他肯定是泪如雨注。

(网友拍摄视频“天上人间” http://video.sina.com.cn/v/b/25051254-1635433607.html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相爱的人不能好好地在一起生活?为什么忍心看着他们走向那条道路也不允许他们走在一起?为什么还要去送别?现如今的我们,已经不能理解那段习俗了。年轻生命之花的凋零,纵然有着一千个美幻的期许,也是我们所不能承受之痛。遥想那远古的人儿,可怜的他们只能在那才能相守一生。现今的人们,还有什么理由不珍惜真爱,不珍惜共处的每一天呢?

云杉坪,据说就是玉龙第三国的入口。那远处的雪山,在雾雨朦胧之中,还是没有露出真颜,难道她也在悲泣吗?

 

看不见远处的雪山

 

 

 

野花朵朵

 

参天的树木还是那么葱翠,丛林之中偶尔还能见到可爱的动物。

 

树林间的精灵

 

平复一下悲天悯人情怀,微笑面对每一天。节日接近尾声,精彩生活要继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94119.html

上一篇:印象丽江(2):热闹的古城与老纳西人的无奈
下一篇:地沟油检测:成了顶尖科技难题?
收藏 IP: 123.125.0.*| 热度|

2 聂广 杨月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