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恰当地回应别人的评议

已有 3099 次阅读 2011-8-8 22:46 |个人分类:长河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智慧, 评议, 回应

俗话说,当局者迷。在生活中遇到了问题,我们不仅要勤于思考,同时也要善于聆听别人的评议。如何恰当地回应别人的评议,这是一个深奥而难以处理的问题。回应得不恰当,就有可能被评议人打上“太听不进别人意见了”的标签,导致误会更深,不利于过我们的小日子。

下面,我将假设几种场景,尝试着看看如何回应是最得当、最体面、最有风度的。

 

如果别人的评价在你当时听来完全在理,犹如醍醐灌顶,那么一定要向对方表达最最诚挚的谢意。“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是古人对别人评议的最高赞赏。当面这么直接表达,虽然这其中似乎有些腔调,但是做法是没有错的。现时代,爱你就要说出口,何况是谢谢呢!

 

如果别人的评议只是对了一部分,这时候情况变得复杂了。

对于平常看个星座都经常感叹唏嘘不已的人,他们仍然会对评议人钦佩得五体投地,并表露于言表。因为在这些人看来,能够说准一些就非常了不得了,没有说对的就完全忽略不计。这样,评议人还以为自己水准真有那么高,飘飘然了。

而做多了实验、接触太多数据、理性严谨思考的人,对于一个与实验无关的问题,还在心里不停地比量,评论人到底是说准了50%还是说准了60%?于是,当评议人说你是A吗?他说不是。评议又说,你是B吗?他还是说不是。然后评议人有些懊恼,你这也不是,那也不是,我都不敢说话了。其实按照逻辑来说,他的回答没错。我们知道,在设计调查问卷的时候,选项要讲究一个封闭性原则。也就是说,让人做选择,选项要尽量考虑到所有的可能性。评论人显然是给了一个开放式的选项,所以他完全可以不同意给出的选项。他的问题就在于,评议人那么辛辛苦苦的去猜测你的心理活动,眼巴巴的渴望你给出一个“yes”的时候,你怎么能那么毫无保留、毫不知趣地说“no”呢?至少,你也应该安慰安慰地说,“对了大半吧”。

 

    如果当时觉得别人的评议一点也不靠谱,这时候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冷静了。暴跳如雷不是我们所倡导的。冷静地想想,或许是自己的思维在某时某地过于偏激了,或许在若干年后自己的想法也拿不准会改变,给自己留出空间。不是有不少人回想起自己年轻时候做的事情觉得荒唐吗?这时,你可以充分阐述自己的观点,就事不就人,时刻注意语言的风度。俗话又说了,有理不在声高。我们这,有理就有人支持,大家的眼睛和思维都是雪亮和敏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73214.html

上一篇:听张智成的《快乐》
下一篇:做个践行者——记三火关爱博友健康行
收藏 IP: 115.170.154.*| 热度|

1 孙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