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jertaij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jertaiji

博文

水为什么是透明的?

已有 28288 次阅读 2013-6-20 14:1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因为它对可见光的吸收系数非常小,即它不怎么吸收可见光;水可以被微波炉加热,因为它对微波/远红外光有很强的吸收。

牛奶为什么是白色的?白色奶粉颗粒(也不吸收光)对光的散射作用造成。

但是,水为什么要是透明的?现在我们反果为因。对比水的吸收谱和太阳光光谱,我们会发现水的吸收系数与太阳光光谱有大体相反的形状。也就是说,在太阳光中能量最为集中、威力最大的是可见光,但是可见光对水的加热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图1,水的吸收系数


                   图2,太阳光光谱

在太阳系里,水是生命之源,科学家在火星上努力寻找水的痕迹,因为,水特殊的吸收特性使得它是太阳系中最适合以液态稳定存在的物质。为什么生物体内80%是水?如果不是水,怕是早被可见光加热蒸发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222-701217.html

上一篇:好吓人,通知我复查血常规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4 孙学军 朱江峰 鲍海飞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