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sxy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sxyl

博文

记童年昆虫——鸟粪象鼻虫

已有 10327 次阅读 2015-12-13 12:29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个性, style, 老家, 象鼻虫, 好运

小时候经常在椿树上见一种昆虫,在老家被叫做椿椿牛,现在才知道它有个奇葩牛逼的名字:鸟粪象鼻虫。网上找了了一些资料,详情如下:

鸟粪象鼻虫人物介绍

他长得像鸟粪却不是鸟粪,他是长得像鸟粪的鸟粪象鼻虫,虽然长得像鸟粪并不是值得炫耀,但在危急时记得这种充满个性的相貌却可以带来好运。

鸟粪象鼻虫知识注释

趴在植物上的鸟粪象鼻虫,很容易被误认成鸟粪。这是昆虫的一种拟态现象,能够起到躲避天敌的作用。遇到骚扰时会装死落到地面上,这是昆虫的一种假死现象;是象鼻虫为了躲避敌害而采取的又一种策略。当危险解除时,它会爬起来继续活动。

鸟粪象鼻虫  Mesalcidodes trifidus Mesalcidodes trifidus

 

鸟粪象鼻虫(体长8.2mm)

(象鼻虫科)体长8-8.2mm,头部黑色,口吻粗短,触角基节至鞭节间呈膝状,前胸背板宽圆,底色灰白色,中央黑色,表面粗糙,翅鞘前半黑色,近翅端白色,各脚黑色。本属一种,分布低海拔山区,寄主五节芒,遇到骚扰会装死掉落地面,体色具黑白分布型态很像鸟粪,近似翅端白色的拟鸟粪习性的种类不少,本种体型较圆胖。

鸟粪象鼻虫,遇到骚扰装死的模样。

鸟粪象鼻虫,种别同上,本图分布于低海拔山区,前脚长具突疣,后脚灰白色具棕黑色的绒毛。(体长8mm)

鸟粪象鼻虫,种别同上,前胸背板中央黑色的纵斑前窄后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020-943069.html


下一篇:看返老还童有感
收藏 IP: 124.192.131.*| 热度|

4 梁红斌 朱朝东 戴小华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