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中俄交界地震"是一个模糊概念

已有 3456 次阅读 2013-4-6 09:41 |个人分类:自我科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边界, 中俄交界


   忽一日,"中俄交界地震"的消息传遍网络。
   据报道,中国地震台网测定,4月5日21时在中、俄交界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570千米。
   窃以为,"中俄交界地震"是一个模糊概念。且不说中俄两国拥有长达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线,究竟在哪一段?即使在新闻报道中点明了这次震源的经度和纬度(北纬42.8度,东经131.1度),尽管十分准确,然而对于广大民众来说,也还是不清楚具体的方位。
   经查,这次的震源位于我国吉林省东部的中俄边界线附近,最接近的中国城市是珲春。如果在新闻报道中加上这样一段文字,广大受众就清楚了。
   举一个例子,北京海淀区复兴路63号,这无疑是一个十分准确的地址,但我相信除了内部人和邮递员以外,大多数人并不知道这是个什么地方,如果提一下这就是中国地震局的所在,进一步说明就在北京西郊,地铁1号线万寿路站的西边,这样的表述是不是更明确了?
    好容易找到一张地图,附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677398.html

上一篇:绿雪
下一篇:黄鸭
收藏 IP: 140.206.255.*| 热度|

2 陈桂华 徐传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