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旧译]欧美的学位制度

已有 6123 次阅读 2013-1-8 09:03 |个人分类:旧作盘点|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研究生, 制度, 学位, 欧美

学位,是由学院或大学授予的一种称号,它标志着被授予者在某一学科领域内所达到的水平或程度。取得学士学位标志着已完成大学学业,硕士或博士学位则标志大学毕业后通过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所达到的水平。不同的学位构成了不同的职业性资格凭证。

 

起源与沿革

学位的产生可以回溯到中世纪的大学。当时大学里的教员组织成协会,并规定了会员的资格。申请者经过一段时间学习之后,需通过口试已确定他是否符合硕士水平,即作为一个教员的心与智两方面的资格,而后将其中合格者名单提交给校长并须征得教会中教育权威的批准,最后授予“硕士”称号。历史上第一个学位是十二世纪意大利波伦亚大学授予的“民法博士”,这种做法后来传遍欧洲,法国巴黎大学在十三世纪也授了第一个学士学位。

学士实际上是由硕士演化而来,起初它只是青年人执教的一种许可。“学士”称号意味着“见习生”、“硕士候补”或“实习教师”,青年人必须在中世纪的三个学科:语法、修辞和逻辑方面研修三到四年,才能获准在小学执教,同时继续进行他的学业。经过进一步的学习,大约在20岁左右,他必须通过校长委员会而后是系里的考试,最后才能取得全国通用的执教许可证,一旦接到通知,他就成为硕士协会的一名会员。

学士学位后来的境况起了变化,现在绝大多数欧陆国家已取消了这一级学位。只有法国是个例外:这个学位目前在法国表示一个人已完成了高等学校的学业。在11671168年间英国学者陆续被亨利二世国王从巴黎召回后就在牛津住读,他们必须像申请文学硕士那样为获得学士证书而努力。当牛津学者团迁到剑桥并成立协会若干年后,他们仍保持着这个惯例。在这两个学校中,文学学士仍然是显要的第一级学位,后来这种做法流传到所有的英语国家。

自从文学学士成为牛津和剑桥的重要学位以来,文学硕士的取得就几乎变成自动的了,这样一来一个人只要从牛津大学毕业,仅需付给学校当局一定费用并申请将其姓名“登记在册”,四年期满后经过会议表决,他就成了一个文学硕士。十九世纪在美国的一些大学中也有类似的做法。

然而到了二十世纪,在美国、英国及英联邦国家的大学中,要获得文学硕士须先经过文学学士以后的学习并须提交一篇论文(牛津和剑桥两所大学除外)。苏格兰是一个例外,在当地的六所大学里,文学硕士一直是初级学位,而哲学学士和文学学士反而是较高的学位。

根据记载,在早期的大学中像那些“高级学科”,比如神学、民法学和医学,人们被接纳为硕士协会会员后仍需进一步的研修,在某些学校中神学系所要求的进一步研修多达16年,相应地这些学科的毕业生将采用“博士”、“教授”或“主讲”等头衔。

到了十五世纪末,“硕士”称号通常用于较低级的专业(文法、文学)的毕业生中,而“博士”则用于较高级的系科。当代学位的设置大多起源于这些早期做法。

美国的“哲学博士”和同一级别的其他博士标志着各自的水平。自从1636年哈佛大学创办之日起,文学学士就是美国大学授予的主要学位。从1814年起,年轻的美国文学学士开始去德国进一步深造,这是受了德国大学巨大声望的吸引,取得德国的哲学博士学位在当时成了一种时尚。到了1875年美国大学的许多教授都持有本国大学颁发的文学学士证书和德国大学颁发的哲学博士学位证书,而美国本国在1861年才授了第一个哲学博士,但此后并未作出系统的努力来建立一个德国水平的大学,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1876年在巴尔的摩创建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为止。该大学当时要求用三年时间通过各种途径作对等训练直到其学生的水平为德国的大学所认可。该校许多系科骨干都来自欧洲。不久,美国的其他高校都紧步霍普金斯大学之后尘办起了研究生部。

 

学位的种类

在欧陆和拉美大多数国家中,学位的种类并不多,只授五个传统学科:法学、医学、神学、文学和哲学。在德国,“哲学博士”是可授给除神学外所有学科的一种学位,但在获得该学位前必须具有欧洲的硕士学位。在法国,学生由中学升入大学时,均携带他的学士证书;经过一到两年学习并通过考试后,便被授予“中级证书”。这种证书西班牙也授。而要获得博士学位,必须继续进修、提交论文并通过答辩才行。法国有一种“大学博士”,是由吸收学生参加的学会授予的(其他学位均由国家授予)。在许多美国人眼中,攻读法国的“大学博士”学位最为合算,因而也最热门。在苏联,学生完成大学课程便被授予毕业证书,若继续研修也可以取得两种研究生学位,即副博士,而后是博士。

在过去100年间,美、英及英联邦国家的学位种类增加很多。1860年伦敦大学授了第一个理学士学位,而到了1960年间,美国的大学设置的理学士学位便多达400余种。英国的大学也设置了一些科学技术学位,比如商学学士和工学学士等,这些原先主要是在所谓“红砖大学”(即除牛津、剑桥以外的大学)中进行的。英国的医科毕业生通常先接受两个学位:医学学士和外科学士,如果他在通过考试后还做了论文并进行了答辩,他便可取得医学博士学位。在神学方面也存在类似的差别,即神学学士和神学博士。在文学和科学方面还有一种比学士更低的学位,叫做“协士”,这是由美国的初级大学(一、二年制的大学)在学生完成规定课程后授予的。

第一个教育学博士是在1920年由哈佛大学授予的,这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开业者”学位,而哲学博士则是一种研究性学位。其他还有一些衍生的博士学位,如临床心理学博士、美学博士等等。(详见附录)

 

荣誉学位

以上谈到的都是攻读学位,是根据预定的研究课题授予的。除此之外还有所谓“荣誉学位”。在美国第一个荣誉学位是1692年由哈佛大学当时的校长英克里斯·玛瑟授予的“神圣神学博士”,从那以后这种做法就时兴起来。现在美国每年要授5000个名誉学位,这些学位往往不加学术上的区别。

政治家、金融家、演员、作家、运动员和许多其他人都可以被授予荣誉学位,从而可享受相应的权利,目前这种学位几乎都是博士级的。尽管每年都会创设出新的称号,然而其中最常见的不外乎人文博士、神圣神学博士、神学博士、法学博士、民法博士及音乐博士。哲学博士不再授予荣誉衔,而文学博士也很少作为荣誉衔授予。

 

贬值的学位

攻读学位的真实价值差距颇大。比如在美国既有世界第一流的大学,也有一些质量低劣的学校,更多的是水平比较一般的学校,质量参差不齐。某些学院未经当地主管部门的鉴定而仍可授予学位。

另外也存在一些所谓“学位工厂”,这些机构专门靠出卖学士、硕士,甚至博士学位证书而牟取暴利。一些“证书工厂”全凭邮寄开展工作,取得学位的唯一条件是按规定缴纳一笔费用。

 

附录:英语国家常见的学位设置

1、  常授予学士学位的学科与专业

哲学、神圣神学、神学、法学、民法、文学、艺术、美学、职业艺术、音乐、教育学、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音乐教育、家政学、商学、工商管理学、工商管理、会计学、理学、化学、农学、农业、医学、医疗学、护理学、外科、药学、工学、工程、电工、机械工程、建筑。

2、常授予硕士学位的学科与专业

哲学、法学、文学、艺术、美学、音乐、教育、教育艺术、教学艺术、学院教学艺术、外交、商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会计学、理学、科学农业、森林学、外科、电工、机械工程、建筑、土木工程。

3、  常授予博士学位的学科与专业

哲学、神圣神学、神学、社会科学、临床心理学、法学、法理学、民法、文学、美学、音乐、音乐艺术、教育学、教育、体育、理学、医学、牙医、牙外科、兽医学。

 

(一年一度的考研终于结束了。本文译自ENCYCLOPEDIA AMERICANA 1982年版的相关词条;译文刊载于《科技导报(广州版)》1985年第3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650821.html

上一篇:[旧译]英国的业余科学家
下一篇:丰先生的全家福
收藏 IP: 140.206.8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