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自我科普:含铅汽油

已有 17456 次阅读 2012-9-25 10:01 |个人分类:自我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污染, 汽油, 含铅, 无铅

1、定义

国际上目前将含铅量在1.1/升以上的汽油定义为含铅汽油;将含铅量在0.0131.1/升的汽油定义为低铅汽油;将含铅量低于0.013/升的汽油定义为无铅汽油。

 

2、含铅汽油的启用

1921年起,通用汽车公司、杜邦公司、新泽西标准石油公司(埃克森石油的前身)等企业开始选用铅来提高发动机效率,即在车用汽油中添加一定量的四乙基铅,用来提高车用汽油的辛烷值,改善车用汽油的抗爆性。随后此法大行于世达半个多世纪。

 

3、含铅汽油的危害

四乙基铅是一种带水果香味、有剧毒的油状液体,毒性是无机铅的100倍,它能通过呼吸道、食道以及无创皮肤进入人体,而且很难排出。含铅汽油中的铅燃烧后约有70%形成直径为0.2微米的微粒排放到大气中,这其中又有40%左右会迅速地沉降到地面,剩余部分会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极易呼吸入肺,且被吸入的铅微粒的体内沉积率高达50%,进入人体后25年也只能自行排出约50%

铅对人体有毒性,尤其是会损害肾脏、生殖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导致头晕、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乏力、食欲不振、贫血、神经炎等多种症状和疾病。儿童铅中毒会出现智力发育障碍,注意力不集中、多动、行为异常等症状,严重者还可能会导致终身残疾。

 

4、含铅汽油的禁用

1960年代,环保运动开始兴盛,因铅造成的世界性公共卫生危机频发,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都开始积极推进汽油无铅化进程。日本是世界上最早禁用含铅汽油的国家,1975年就开始了汽油无铅化的进程。美国于1986年停止优级含铅汽油的销售,19921月则全面禁止含铅汽油的销售。我国台湾省规定,自199071起,新出厂的汽车一律使用无铅汽油;香港特别行政区也于19914月开始推广使用无铅汽油。

在我国大陆,从199761日起,北京城八区率先实施汽车汽油无铅化,禁止使用含铅汽油。同年10月,上海、广州也相继实施汽油无铅化。深圳的实施日是199811。南京的汽油无铅化自199871起先在市区和江宁县施行,自199911日起在全市行政区域内施行。济南的实施日亦为199871。武汉的实施日是199881。青岛的实施日是1998111。合肥的实施日是199911……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期停止生产销售使用车用含铅汽油的通知》(国办发(1998)129号)的规定,自199971日起,各直辖市及省会城市、经济特区城市、沿海开放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的所有加油站一律停止销售车用含铅汽油,改售无铅汽油。自200011日起,全国所有汽油生产企业一律停止生产含铅汽油,改产无铅汽油。自200071日起,全国所有加油站一律停止销售含铅汽油,改售无铅汽油。

目前,世界上至少已有185个国家停止使用含铅的交通燃料,只有阿富汗、阿尔及利亚、伊拉克、朝鲜、缅甸和也门等少数国家仍在使用,这些国家有望在2014年前完成对含铅汽油的淘汰。

 

5、无铅汽油并非无害

根据定义,无铅汽油只是放弃了铅的人为添加,并非铅含量绝对为零的汽油,因此,目前的汽车尾气中仍会含有少量的铅。特别是在经常堵车的地方,汽车尾气的浓度很大,而且频繁的停车、启动、慢速行驶都会使汽油的燃烧很不充分,铅随尾气进入大气的机率相对会更高。

在农村,一般从空气中吸入体内的铅量每人每天约为1微克;而在城市,尤其是街道两旁的居民每天吸入的铅量会大大超过这个数值。

除了含铅化合物以外,汽车尾气中还含有 150200种其他的化合物,例如未燃烧或燃烧不完全的CHNOxCOCO2SO2H2S以及微量的醛、酚、过氧化物、有机酸和含磷汽油所形成的磷污染等。其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等。

总之,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上街,不要让孩子过多停留在汽车尾气中,如果住宅离马路很近,要尽量避免让汽车尾气进入孩子的房间。对于成人来说,沿着车水马龙的大街晨练、散步或停留说事,也绝对不是一个好习惯。

 

(图片取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616550.html

上一篇:韭兰
下一篇:祝贺我国首艘航母入列
收藏 IP: 140.206.88.*| 热度|

5 李学宽 刘旭霞 刘淼 唐常杰 蒋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