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自我科普: 东印度公司

已有 3956 次阅读 2012-9-21 10:02 |个人分类:自我科普|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历史, 东印度公司

曾不止一次听说过“东印度公司”,一会儿被说成是英国的公司,一会儿又被说成是荷兰的公司……实情究竟如何?

 

原来,在16世纪末至17世纪初,先后有葡、英、荷、丹、法、瑞典等国在亚洲的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亚等地或本国成立过东印度公司。

 

英国东印度公司创立于1600年,后由一个商贸企业变成印度的实际主宰者,具备了协助英王统治和军事的职能。1858年,东印度公司被正式取消,英国政府开始走向前台,直接统治印度,一直到1947年。

 

荷兰东印度公司成立于1602320,其原名为“联合东印度公司”。十八世纪时,荷兰与英国之间的战争不断,导致荷兰东印度公司的经济出现危机,终于在17991231宣布解散。

 

丹麦东印度公司创立于1616年,主要经营与印度的贸易业务,于1729年解散。1732年该公司以“亚洲公司”的名义重组,但于1772年失去了垄断的地位。1801年拿破仑战争及1807年哥本哈根战役后,英国称霸海洋,丹麦东印度公司从此成为历史。

 

瑞典东印度公司建立于1731年,是一家为了与东亚国家(特别是中国)展开贸易而于瑞典哥德堡成立的公司,到了18世纪,成为瑞典最大的贸易公司。1813年停止运作。

 

至于为何大家都取名为“东印度公司”,这与航海家哥伦布有关。1492年,哥伦布航行至如今中美洲加勒比海的西印度群岛,错将其当作印度。以后人们虽发现错了,但仍然将错就错,索性将真正的印度(甚至包括印度尼西亚等一些东南亚国家)叫做“东印度”,把美洲加勒比海的岛屿叫做“西印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614978.html

上一篇:早餐时间
下一篇:松鼠猴
收藏 IP: 140.206.88.*| 热度|

4 陈小润 曾新林 蒋迅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